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父亲一句话 孝子千万财 20181024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4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华东一直想要做生态循环农业,这样让自己的成本降低,在市场上才有竞争优势,他在市场上发现养牛的利润可观,更重要的是牛可以为他的产业链提供动力。

陈华东:一头牛每天能提供50斤左右的牛粪,牛粪就相当于燃料,牛场就相当于一个发动机,别看牛粪是废弃物,但是它是燃料,能供我的发动机转起来。

要养牛的话,得需要大量的草料。2016年草的长势不错,陈华东马不停蹄地跑到从吉林去买牛,为了保险起见,还专门请了技术员跟着。从吉林到他们家有2700多公里,经过两天三夜的长途奔波,陈华东总算把牛运到家,可是让他郁闷的事情发生了。

[致富经]父亲一句话 孝子千万财 20181024

陈华东:从东北买了76头牛,回来之后只剩下65头了,损失了20多万,我想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做大做强的话,必须得有稳定的牛源,可控的牛源。

陈华东所在的地方,山高路远,老这样从外面来拉牛回来养,不仅成本高、而且风险也大,那怎么办呢?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陈华东突然决定要把自己的牛,全部免费送出去。

陈华东:我越来越意识到培养自己稳定的牛源至关重要,考虑到就是跟有意愿的农户合作,来托养母牛。

陈华东是想把牛免费让农户托养,他设想每个农户送一头母牛,牛养大了,按重量给钱,母牛下的小牛,陈华东负责回收,可这“天下掉馅饼”的好事,周围的人并不怎么领情。

彭俊英 四川省仪陇县立山镇三溪寺村 村民:整个大队,都叫我们养,谁要去养谁养,都可以,但没有人去,都不敢去。

李大全 四川省仪陇县立山镇燕子岩村 村民:(养)一头牛一年才赚1000多元钱,不划算。

陈华东:养一头牛(一年)收入2000、3000多元,你打动不了他,也根本上解决不了,他家经济来源的问题,我们的模式是不是有问题。

事情突然进入了僵局,那怎样才能打破这个局面呢?这时陈华东打听到这一个叫彭俊英的人,那时她刚从外地打工回到家里。

陈华东: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样,只要你愿意来养,我就跟你合作,那是不可行的,我必须要找那种有意愿的,有能力的,在周边的很好的口碑的,责任心强的,这种农户来进行合作,合作不能养一头,我们要规定一个数量,最少养到10头以上。

陈华东仔细给彭俊英算了一笔账,通过一周多时间的软磨硬泡,彭俊英总算答应陈华东,帮他托养母牛。

陈华东:第一年的费用(收入),20头牛他(农户)纯挣就是挣三万元,第二年就下小牛了,下的小牛农户养半年,这头小牛能长到三到四百斤,我就是按300斤算,我们是15元一斤回收,300斤就是4500元,4500减去母牛吃的1000元,就剩下3500元,20头牛就同赚7万元。

彭俊英 四川省仪陇县立山镇三溪寺村 村民:我就试了一下,反正我在家里带小孩,没事做。

通过示范带动,现在有5个农户帮陈华东托养母牛,每户养20头母牛,这也让陈华东牛源难的问题得到缓解。陈华东专门负责牛育肥,这样养殖成本降低50%,一头牛比同行多赚一倍的钱。

陈华东:(农户)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劳力,我们提供牧草,他这样成本是最低的,周边种的草收割回来,这一块就进入他的收入了,而在我这样继续养(育肥)的话,我成本就低了,农户也有收入了,这样双方都受益了,我就有稳定的牛源,就不用到处去买牛了。

陈华东投资650万,建立了一个1500立方米的沼气池。酿酒产生的酒糟和水,用来喂牛,这让养牛的成本降低50%;牛粪产生的沼气,用做酿酒燃料,降低了燃料成本;沼气渣替代肥料用来浇牧草,这让每亩牧草节约肥料成本300元,这个小的生态立体循环让陈华东的整体利润比同行提升一倍。

通过六年努力,陈华东在偏僻的大山里,搭建起了生态循环产业链,也为当地带来了一个新的产业。

[致富经]父亲一句话 孝子千万财 20181024

王志佳 四川省仪陇县立山镇燕子岩村 原村支部书记:陈华东的企业能回到我们村后,到处的公路、水利、土地的改造各方面,给老百姓解决了很多方便,也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二一个很农民工在他那里打工,能解决就业问题。

周安碧 四川省仪陇县立山镇燕子岩村 村民:有剩余的劳动力,像家里有父母、有孩子,不能走远(打工)的,年龄大了的,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

陈华东带富了乡亲,也让89岁的老父亲更开心了,这一天老父亲87岁老朋友,特意找他过来喝酒聊天,三个老人加起来264岁,只要有空就约在一起喝杯小酒,聊聊天,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4日 22:37

视频简介:他抱着玩的心态做农业,一年时间投资从80万变成800万。他变着花样折腾,投入5000多万,只为一个不一样的商机。他用五年时间,在偏僻的大山里,打造一个全新产业链,年利润比同行高一倍。看四川仪陇的陈华东,因孝回家后,如何在大山里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