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10月29日-11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4日 15:33 A-A+

 

 

智能警车  播出时间:201810月2923:27

殷光强,罗光春两位教授的课题组与江西上饶一家汽车制造厂合作。将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大数据信息采集与分析科研成果与车辆结合,研制成功智能警车,已经批量生产,将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反恐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超级体检  播出时间:201810月3023:27

宜宾是中国西部特高压交换枢纽平台,2018年5月,3座换流站迎来十多天的停电期。利用这宝贵的时间窗口,600多位检修人员调动多种智能检测和监测设备,以丰富的经验和具有世界水准的技术,在数万条线路中锁定毫米级别的故障,彻底清除隐患。

 

智慧之网  播出时间:201810月3123:27

每年的7、8月份汛期,在这个灾害复杂频发的省份,四川电网智能化应急通信系统正在发挥着日益强大的保障功能。国家电网在日常监测、运维、安全等方面正带动能源科技和装备水平的全面提升。节目展现以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为代表的电力建设者在电网智能化方面的创新与努力。

 

水下的高铁隧道  播出时间:201811月123:27

狮子洋隧道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水下盾构隧道、也是我国建成的最长水下隧道和首座铁路水下隧道。隧道全长10.8km,外直径10.8m,双孔单线,是广深港高速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穿越地质与环境条件极为复杂的珠江入海口——狮子洋,其建设面临行车速度高、掘进距离长、地层复杂多变、水压力大、安全标准严等5大方面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是对世界高铁修建技术和现代盾构技术的新挑战。该项目历经近十年联合攻关,系统解决了在结构安全保障、轨道平顺性控制、长距离掘进、关键装备研发、环保与防灾疏散等方面的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成套创新技术。

 

磁浮2.0  播出时间:201811月223:27

磁悬浮列车是由无接触的磁力支承、磁力导向和线性驱动系统组成的新型交通工具。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化商用磁浮项目,时速100千米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于2016年5月上线,迄今已安全运营超过170万公里,载客近600万人次。在1.0版磁浮列车研制和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成功研制出2.0版商用磁浮列车。该车的设计时速达到160千米,最大载客500人。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


垃圾变别墅 播出时间:201811月323:27 

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2020年,我国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新产生的建筑垃圾将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现在有科学家把建筑垃圾粉碎、混合、捏练后,用机械压制成型,并在900摄氏左右的温度下以氧化焰烧制成建筑模块。施工时就像插积木一样,一次成型,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用工成本,减少建筑垃圾。可以十几天的时间,快速建成具有节能、环保的新型别墅。

 

金属“医生” 播出时间201811月423:27

生活中很多事故损失是因为机械材料自身的问题造成的,如果要弄清材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就需要科学家出手了。2017年沈阳金属所失效分析中心接到一起案件。国内某石油公司进口的燃油涡轮发电机组,出现涡轮叶片损伤严重。对方认为是使用不当造成的。失效分析中心的科学家,通过断口观察、机械原理分析、腐蚀与防护学的相关技术要点,最终断定失效叶片是质量问题,为国内公司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