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考古中华四川篇《罗家坝遗址》(10月25日-10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3日 16:51 A-A+

考古中华四川篇《罗家坝遗址》(上)   播出时间:10月25日 21:53  

发掘墓地

柳叶剑

青铜剑

考古发掘现场

发掘出的尸骨

遗址碑

墓坑

出土器物

发掘现场

出土精美文物

  

4000多年前,在鄂、渝、川、湘、黔、陕等地曾经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族群。他们不断迁徙,得山水之灵性,籍鱼盐之便利。他们英勇无畏,文明于三秦。他们在长江上游创造了可与中原文化相媲美的灿烂文明。他们被考古学家们称为——“巴人”。20187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场名为“古蜀华章”的文物展览正在展出。经过精心挑选的210件展品,梳理出古蜀文明纵向发展的各个阶段。其中,有几件古代巴国的展品格外引人注目,狩猎纹青铜壶、水路攻战纹青铜豆、精美的青铜印章,展现出当时巴蜀难分彼此的文化面貌,这几件展品都来自一个秀丽的地方,四川省宣汉县罗家坝遗址。它们因何从众多文物中脱颖而出,代表古巴国文化来到国家博物馆展出?出土这三件文物的罗家坝遗址背后又隐藏着怎样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一切都要从30年前讲起。罗家坝所在的宣汉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的大巴山南麓,前河和后河两条河流将这座古老的县城包裹其中。从卫星地图上观察,川东地区就像随风而动的百褶裙,在这些高山和深谷间,分布着星罗密布的小平坝,传说中的古巴人就生活于此。罗家坝位于宣汉县城北约46千米处,三面环水,一面靠山。面对洪水过后满目疮痍的罗家坝,马幸辛想尽快抢救这个重要的考古遗址。他的脑海中想到了一个人,时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的王鲁茂。

1999年,国家文物局批准了罗家坝遗址的考古发掘,一支由王鲁茂带队,马幸辛参与其中的考古队迅速成立,开始对这片神秘的区域进行全方位的考古勘探,也由此拉开了之后震惊全国的发掘罗家坝遗址的序幕。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