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2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用草鱼做成的曲米鱼到蒋新平手里,零售价格可以卖60元一斤。像曲米鱼这种地方性小吃,全国每个县城几乎都有,而蒋新平只用了2年时间就把当地的地方性小吃推向全国,一年可以赚600多万。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蒋新平出生在湖南省祁阳县,在没做曲米鱼之前,他先是在社区工作了8年,2004年跟人合伙在当地开了一家蛋糕房,每年可以赚20多万元,日子过得很不错。2015年,蒋新平发现了一个令他心动的商机。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蒋新平:每个县都有每个县的特产代表,我们祁阳县的曲米鱼这么好,为什么没有一个公司把他做成礼品对外销售,或者送礼,刚好我也喜欢这道菜。

蒋新平想把家乡的特产-—曲米鱼,规模化生产后,卖出去。朋友知道了,却都劝他干点别的。

曾文杰:如果他只限于在祁阳本地做,其实他的竞争特别大,因为每家每户都会做。

李伟:你虽然曲米鱼在我们永州来说有一定的认可,但是放眼全国其他地方未必认可这个。

尽管朋友都劝蒋新平别做曲米鱼,可他却有自己的想法。

蒋新平:现在零食市场上鱼的前景非常好,我们通过对比以后,发现市场上立即食类水产品,每年呈现百分之五十的增长,当时我们通过这一系列数据分析,这个曲米鱼有市场。

湖南省祁阳县曲米鱼有900多年的历史,这种鱼的做法是,选一条新鲜草鱼剁成块,随后加入盐和白酒,腌制18小时。

18小时后,把辣椒和姜剁碎。碎末倒在腌制的草鱼块上,再加入曲米,曲米是用70多种中草药配制成曲种,然后跟煮熟的大米混合放到曲仓中发酵。用曲米跟辣椒粉搅拌后,放入蒸锅中蒸15分钟,就可以吃了。

而卖这个曲米鱼的时候,蒋新平准备换个卖法。

蒋新平:市场里鱼类产品真空包装非常多,气调保鲜的鱼产品市场上几乎没有,而且市场上现在流行这种气调保鲜装的,有很多(鸭脖)(鸡爪)大品牌在做,所以我相信大品牌的选择就是将来的发展的方向。

气调保鲜包装到底是什么呢?这种包装跟真空包装不同,从包装中抽出空气后,会再导入抑制细菌繁殖的气体。气调保鲜包装,可以让食品处于0到4摄氏度的温度下,不添加防腐剂,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最大程度保持食品的口感。

这么大的商机为什么别人不去做呢?蒋新平调查后发现,做气调保鲜包装生产线,最少需要投入200多万元。2015年,他把蛋糕房卖了,加上自己积蓄,一共投入300多万元,做了条气调保鲜包装生产线,只留50多万元做流动资金。

2016年2月,产品做出来后,蒋新平把自己的产品拿给了他的朋友周芳,周芳是当地某超市的经理。因为之前跟蒋新平有过商业合作,周芳同意在自己的超市里卖他的曲米鱼。蒋新平给曲米鱼定价40元一斤。他没想到,20天后,产品过了保质期,只卖出去30多盒。

周芳:刚开始他过来的时候,一天只能够卖几盒,甚至有时候一天到了晚点,都没有销售,这种情况都会有。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蒋新平第一批一共做了1000盒,其中有800多盒因为过保质期还没有销售出去,只能扔掉。2个多月时间,蒋新平手里的流动资金,50多万元都用完了,可产品的市场仍然没有打开。

蒋新平:50多万快用完的时候,确实心里迷茫,有时候晚上睡觉突然会惊醒,投了这么多钱又没做起生意,朋友有些人在看笑话,有一些人也说风凉话,确实当时心情非常不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3:18

视频简介:这是一种美味—曲米鱼,在当地市场里,一斤通常卖20元。而他,要做一件事儿,在很多人看来简直疯狂。40元一斤的价格,别人都担心没人买,而他却偏要卖60元一斤。是自信,更是自傲,可最后他等来的却是自怜,自恨。看湖南省祁阳县的蒋新平,如何化解危机,2年时间,用当地小吃打造出一个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