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集纪录片《黔南绚歌》第四集《干栏的梦想》(10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8日 11:22 A-A+

第四集《干栏的梦想》

 

  

黔南大地上广泛分布着干栏和干栏式民居,然而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干栏和干栏式民居正遭受严重破坏。随着国家对贵州的大力扶持,催生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民居就是保护好自己珍贵的旅游资源。

《干栏的梦想》选取了黔南州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进行拍摄,一个是原始保存着干栏和干栏式建筑的三都水族自治县怎雷村,一个是受汉族风格影响较大的惠水县好花红村。在偏僻的怎雷村,韦老志和白老港师徒二人过着与世无争、悠闲自在的生活,他们靠帮助村民修建干栏式房屋来补充家庭收入,县里来的文管所工作人员带来了旅游的思维,师徒二人保守的思想得到转变。在好花红村,旅游业的蒸蒸日上让村民谭用祥动了拆房子建旅馆的念头,村支书组织人多次上门劝说遭到拒绝,王姣姣作为年轻人的代表最终不仅说服了姑父谭用祥保留传统民居,还实现了她当导游的梦想。

《干栏的梦想》以两个地方发生的故事作为两条线,交叉叙述同一个主题——发展与保护。发展与保护的意识已渐渐深入黔南少数民族地区,相信在相关少数民族政策的扶持下,人们依托自身资源,努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一定会实现他们心中的干栏的梦想。

播出时间:10月22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