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童年美食,是一往不复的情思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6日 15:58 A-A+

(导演:武子翔 连肖)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西南一隅重庆江津的农村,物质毕竟匮乏,乡村生活并不单调乏味。没有现代化机械炮制各种美食,主妇的一双巧手,调制出原汁原味纯手工的乡村小吃,充满着浓浓的亲情味道。

对此,我们拍摄“桐子叶麦粑”这个选题时,感受深切。

桐子叶麦粑

桐子叶麦粑

 

策划选题最初,我们最先找到的是江津桐子叶麦粑的非遗传承人彭氏夫妇,了解食物特色和制作工艺,选题思路一直在围着“美食”二字转。

而后,经验丰富的节目组给我们提出个大胆新思路——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不是专门写过桐子叶麦粑吗?为什么不找她聊聊这道食物背后的故事?

这一聊,就变成了架起机器马上拍摄!

 

我们在作家曾维惠的书房拍摄

我们在作家曾维惠的书房拍摄

曾老师实在太有料了。出版过100多本童书、多次斩获冰心文学奖的她,屡屡在小说和散文中描写着“外婆家的桐子叶麦粑“。从外婆背着背篓喊她去采摘叶子,到清洗叶子,再到磨麦包叶,不惑之年的她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她讲起外婆家麦粑,一脸对童年时光的怀恋,勾起我们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江津乡村生活的向往。

外婆通过一颗小小的麦粑,教她尊老敬老,出锅的麦粑要先给外公送,剩下的才准孩子们分食,这个家风在外婆的农家小院延续几十年。

麦粑对于她,不仅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思。

桐子叶麦粑

桐子叶麦粑

 

拍摄,遇上连阴雨。连续两周的天气预报,没有一个是小太阳。

可是拍摄进山采摘桐子叶和推磨的场景,必须在户外。山里只要下雨,就湿滑难走,面对处处悬崖峭壁,就算长年去采摘叶子的彭氏夫妇,也不敢在下雨天进山的。这可急死人。

那些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终于,有一天下午,雨停了,我们赶紧往车上装设备,打电话联络作家和彭氏夫妇,开上车就往江津的山里跑。下午1点钟雨停,1点半就从重庆主城区出发,4点才开到山里,此时距离天黑只有2个小时。摄像师为了抢天光,拎着一堆大机器小机器,哼哧哼哧开始爬山。

路上,灯光师的箱子太沉了,他一身汗,边爬山边哀嚎:“要累死了,要累死了!“

更惨的是,一同陪我们进山的李市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小玲,还不明真相地穿着一双高跟鞋,进山后发现路滑露水湿,干脆脱掉鞋子,光脚爬起山来!

徒步山间

徒步山间

美丽画面背后的辛酸

美丽画面背后的辛酸

 

别看画面美,其实背后都是辛酸泪! 

老天爷还是眷顾,幸亏在我们拍摄推磨和院子里吃麦粑时,雨停了。

雨停也就两三个小时,我们依旧抢天光。航拍机起飞,两个机位架起来,赶快赶快!赶在老天爷下雨之前搞定!

麦粑出锅

麦粑出锅

分享给大家

分享给大家

 

热气腾腾的麦粑出锅,庆幸没有赶在一个下雨天! 

最后,拍摄这个片子,还要感谢江津区李市镇上的乡村少年们,在拍摄最后一场时,正好雨停,孩子们都跑来围观,我们幸运地多了一群小演员,他们吃起麦粑,别提多香啦!

这不正好是作家曾老师笔下那一颗颗桐子叶麦粑么?

孩子们一起吃麦粑

孩子们一起吃麦粑

好吃的麦粑

好吃的麦粑

一起分享

一起分享

独自品味

独自品味

 

 

 

村里的孩子,谁不爱吃桐子叶麦粑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