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网2018年10月16日 13:33 A-A+

10月15日12时2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是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的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4颗北斗三号卫星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后续中国将继续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步伐,不断提升自主可控产品性能。

2018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4个月间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2颗中圆地球轨道、1颗地球同步轨道北斗卫星,于2018年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10月15日,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消息,远望3号船单船在赤道附近预定海域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远望3号船从陆地测控站接过“接力棒”,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大洋深处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雷达系统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交换正确,设备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信息链路畅通,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近10分钟,为卫星入轨一系列关键飞行动作提供了有力测控支撑。

来源:新华网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