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雨天拍摄的化学反应与意外惊喜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6日 15:06 A-A+

 

牡丹燕菜

牡丹燕菜

洛阳水席

洛阳水席

接到《餐桌上的节日》重阳篇选题时,我马上想到的是重阳糕、桂花鸭、菊花酒这些与主题紧扣的选题,出乎意料的竟然是毫无头绪的牡丹燕菜。单从字面上看它与重阳节毫无关系,甚至很少有人听到过重阳节要吃牡丹燕菜的事情。

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地域检索,发现“牡丹燕菜”不但是河南非常著名的洛阳水席里面的头道大菜,它还是洛阳家家户户都喜爱的一道美食。但资料上提到它与重阳的关系却少之又少,带着疑问的心情,与主人公进行了第一次沟通。

在沟通之前,其实我准备了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里我最想知道的还是它与重阳节的关系。所幸的是在沟通的时候主人公非常配合跟我聊了很多,把牡丹燕菜的传说历史、周边生活习俗、制作工艺都一一道来,不知不觉两个人竟然聊了两个多小时。得到信息很多也很杂,但是核心的内容却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为了能让牡丹燕菜紧扣主题,我们前期调研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想了很多维度去解读,发现很多想法无法精准的诠释牡丹燕菜它与重阳节的关系,经过反复的推敲,我们还是觉得走最接地气的方式,从它的本身食材“萝卜”出发。

通过反复跟主人公沟通,我们了解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正因为此故事决定了整个视频的主题和调性。主人公每年重阳节,他都会为自己父母做一道自己拿手的牡丹燕菜,这件事情他已经坚持了很多年。这个故事看似普通细想下来它承载的内容却非常的大。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才恍然大悟明白,我们过于把事情想的复杂,其实最简单的,最直白的情感才是本期节目最想表达的核心,所以最后我们选用了最接地气的主题“敬老”,主题看似普通,但它的朴实、真实的情感却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敬老场面

敬老场面

前往拍摄地

前往拍摄地

通过前期的整个构思和具体的拍摄方案之后,我们前往拍摄地,相信参与这次拍摄的人,都会对这次拍摄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只要拍过纪录片的团队出去拍摄时最害怕和最不怕的就是天气,因为它不可控,无论你前期做了多完美的策划,后期但凡遇到天气问题,你的整个预想方案将会重新规划,但这也是纪录片团队最具优势的地方,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却无比强大。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从我们团队刚到洛阳那天晚上起,一直到我们整个拍摄期结束,这场大雨就没有停过。印象最深的一场就是拍摄外景,天气非常冷,还下着大雨,几个人扛着机器,打着伞,带着主人公穿梭在洛阳的古街内。

雨越下越大,所有工作人员的衣服都湿漉漉的,但导演和摄像老师还是对拍摄要求非常高,每一个细节、画面、场景都抠的非常细。很有趣的是这次的主人公,你分不清他是我们拍摄团队的人还是嘉宾,为了保护我们的设备,他只要有空就会跑来帮我们摄像打伞,真的非常感谢他和我们团队其他小伙伴的敬业精神。

拍摄过程

拍摄过程

虽然,到最后我们离开那条古街,雨还没有停,回看素材的时候,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整个氛围、画面竟然非常的和谐,环境和人物两种反差的情感通过碰撞竟然产生化学反应把整个视频的调性完美的诠释出来。虽然,整个过程很辛苦,受到很多限制但经过大家的努力之后,还是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

拍摄结束

拍摄结束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