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0月15日—10月19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2日 17:09 A-A+

 

第三集《天空之眼》

20世纪80年代,法国发射了世界首个商业遥感卫星spot-1,让遥感图片走进了大众市场。当时1米以内分辨率的图片是主流消费指标,价格高达十几万人民币。2015年之前,中国的卫星商业化处于空白期,民间对高分辨率遥感图片市场需求十分迫切,在国际上购买影像数据不但价格高得离谱,实效性和准确性也无法保证。

2、这样一个元件,价值高达50万人民币

这样一个元件,价值高达50万人民币

2014年底,第一缕曙光照进商业卫星遥感领域,中国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卫星研制发射和运营,2015年10月7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它搭载了4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这次发射打破了中国商业遥感市场多年来的沉寂。

“吉林一号”正在俯瞰地球

“吉林一号”正在俯瞰地球

法拉利公园俯瞰图,一举奠定了长光卫星的行业地位

法拉利公园俯瞰图,一举奠定了长光卫星的行业地位

如今,在距离我们头顶550至650公里的地球近地轨道上,一共有10颗卫星属于这个团队,这些卫星像一双双凝视地球的眼睛,按照自己的速度和轨道在地球表面环绕,形成了一张观测网,被广泛应用于灾后救援、城市规划、国际贸易、环境监测等方面,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