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0月15日—10月19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2日 17:09 A-A+

 

第二集《微星争辉》

2013年全球微小卫星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全球共发射了146颗微小卫星。2016年到2018年,中国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大动作频发,潇湘一号、丽水一号、珠海一号、少年星一号、风马牛一号陆续发射升空。这么多 “一号”陆续上天意味着中国民间微小卫星企业集中发力。走在全球商业卫星市场前列的One Web、SpaceX、planet labs等航天企业巨头未来也将布局上万颗微小卫星,一场由微小卫星触发的商业航天竞赛的发令枪已经响起。

会向地面发送闪烁信号的人造卫星

会向地面发送闪烁信号的人造卫星

美国planet labs的“鸽群星座”是用于地球观测的微小卫星星座群,这个星座群由200多颗微小卫星组成。位于北京的零重力实验室希望打造一个类似于鸽群的星座,他们将向太空发射132个这样大小的微小卫星,组成一个名叫“灵鹊”的对地遥感观测星群。

九号宇宙 少年儿童和真实卫星进行天地互动 利用卫星对地拍照

九号宇宙 少年儿童和真实卫星进行天地互动 利用卫星对地拍照

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 SpaceX利用自己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了两颗测试卫星,这两颗微小卫星是马斯克全球无线网络覆盖计划的验证星。无独有偶,就在这次发射一个月前,中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北京的九天微星公司将一颗来自民间的物联网验证星发射升空。未来,他们将在5年内完成72颗星的组网计划,最终实现“万物互联”。

九天微星工作人员正在验收“娱乐星”上的眼睛-相机组件

九天微星工作人员正在验收“娱乐星”上的眼睛-相机组件

人类进入21世纪,微小卫星似乎也成为全球青少年开启宇宙奥妙的金钥匙。2017年6月,印度一位18岁少年打造了一颗重量只有64克的卫星,它只有核桃大小,美国宇航局将这个来自民间中学生的杰作发射升空,以此宣传卫星科普教育。半年以后,一颗由中国青少年共同打造的微小卫星“少年星一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