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迟福林:新时代消费升级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怎样全新的感受?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0日 15:31 A-A+

我国已经进入消费新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技术革命、共享经济以及移动支付等生活方式的变革,以数字经济和新零售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升级方兴未艾。新能源汽车、无人超市、知识付费等新型消费方式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新时代消费升级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怎样的全新感受?重量级嘉宾迟福林走进《中国经济大讲堂》,为我们带来深度解析。

嘉宾介绍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他在海南深耕30年,长期致力于国计民生和社会经济等问题的改革研究,他的多项改革政策建议,为中央决策所采纳。

1 提高人们生活的品质

消费结构升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的就业问题。

迟福林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说到:“最近几年,我们就业比重不但没有下降还有所提升,这是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现在服务业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概新增就业是100万人左右,前些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概新增就业最多70万人。就业的总量由于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的变化,带来服务业的变化,使得就业的总量没降反升。”

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收入水平也相对地有所提升。从现在初步的统计来看,我们70%的服务业的收入水平高于一般的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的收入水平,当然,消费结构升级,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提升。

迟福林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举例,他说,共享单车也好,手机到处付款也好,这几年从少年到老年,支付生活方式使得生活更方便。迟福林认为,消费结构的升级,会促使很多新技术和消费,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这对每个家庭、每个人来讲,生活品质、就业收入和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的便利化都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2 促使企业转型升级

消费结构的升级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呢?迟福林用“三个决定”进行了解读。

首先,以消费产品的供给决定企业发展的成效。迟福林强调,我们无论是搞传统服务业还是搞现代服务业,需要生产一个与消费者和消费结构变化相适应的产品,这个产品的市场很快就会产生,在消费结构变化、服务型消费明显增加的背景下,好的消费产品就会有市场、有效益。一个企业能不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生产出好的供给产品,对企业的成效具有决定性影响。

第二,服务决定企业的成败。迟福林在演讲时举例,“我到了珠海横琴长隆海滨公园看了一台马戏,有将近十几个国家的演员表演,而现场的观众99%都是国内的游客,由此我想到了什么叫国际化?我们的国际化,引进多少国外游客是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尤其是一些旅游地区,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的服务。在这个消费需求提升消费结构变化的情况下,能够给大家提供国际化的产品、国际化的服务、国际化的标准,我想这个更应当成为我们进入新时代对国际化的另外一种理解。进入经济全球化,进入我们发展的新时代,尤其是消费结构变化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服务化特点越来越突出,从三维打印机到工业用机器人、到家庭用机器人,都是制造业服务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我想特别强调的就是这种适应消费结构变化的服务标准、服务产品、服务体系的创新,将决定这个企业成败。”

第三,创新领域生产出的产品决定发展前景。迟福林强调,我们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发展得很快,像独角兽为什么在美国平均成长期7年而在中国只有4年?是因为需求加大了。现在任何一个企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消费结构变化的情况下,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谁能适应经济转型大趋势,谁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它就能有好的发展前景。

3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对经济增长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迟福林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提到了三点内容,他强调,我们更多是要看看现实。

第一,消费贡献率从2014年开始,我国消费贡献率始终高于投资的贡献率,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8.8%,2018年第一季度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高达77.8%。

第二,大家对我们国家未来10年、20年,或者是至少5到10年,我们中高速增长比较有信心,很大程度上和消费的巨大潜力联系在一起。2017年中国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36.6万亿元,估计到2020年,中国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会增加到48万亿元。如果这样的一个消费增长速度拉动经济增长至少有6个百分点的贡献率。未来几年保持6.5%左右或者是6%以上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第三,消费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我们现在的投资往哪里投,随着制造业服务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新技术的投入投资结构在发生着变化,更重要的是加速产业结构的变革。今年第一季度,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等服务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我国全部独角兽企业数量的56%。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需求在上升,所以使得我们产业结构的变革。

迟福林表示:“现在我们大家作了很多的预测,我想在人工智能、高科技、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产业结构的变革可能在某些方面会出乎人们的意料。我们可以想象到,如果未来5年、10年机器人走入家庭,特别走入中等收入的家庭,可能是一个基本的现实。我两年前问一个机器人的生产企业家,能不能10年?他说你判断长了,用不了10年,机器人走入家庭承担家庭的一些义务,可能大概是在5年左右,我说有可能吗?他说应该有可能。所以消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同样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4 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消费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过程中,迟福林概括了三个“第一”。

首先第一,中国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大市场。迟福林表示,估计2016年到2021年,我国消费增长量将高达1.8万亿美元,相当于2021年我们可以预测的英国消费市场的总规模5年的增量,等于英国一年消费的总量。

第二个第一,我们现在事实上已经成为第一旅游消费大国。2017年我国国际旅游支出高达1152.9亿美金,占全球出境旅游总消费额的比例超过了1/5,将近美国的两倍。

第三个第一,就是中国消费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第一的贡献量。2013年到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美国当年是23%,欧盟是7.9%,日本是2.1%。

迟福林在演讲过程中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潜力的释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日益影响着世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再平衡的重要的大市场。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