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倪光南:如何守住互联网发展的“命门”?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0日 15:23 A-A+

信息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要害,互联网核心技术是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的“命门”,而我们国家的部分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还依赖进口,给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都带来一定的风险。那么关键核心技术无法自主可控将带来哪些风险?我国网络信息领域的长版和短板在哪里?

《中国经济大讲堂》邀请著名信息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您深度解读。

人物简介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参与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大型计算机,首创了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并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中国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将大半生的心血都倾注在推广我国自主可控的网络信息核心技术上,年近耄耋还依然为中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奔走呼吁。

倪光南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表示,最近这一段时期以来,个别企业一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受到了禁售,使得整个企业的业务停滞下来,如果核心技术不掌握,就会被别人“卡脖子”。“这个例子是在供应链方面给人卡了脖子,但实际上我们知道,两个方面最有可能受到人家‘卡脖子’的,一个是供应链风险,第二个就是在安全方面,这种风险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供应链风险更加容易,人家更容易给你实现‘卡脖子’。”

倪光南以桌面安全操作系统为例,列举的八条和供应链风险是同样严重的网络安全风险。

一、被监控

“这个被监控就像‘棱镜门’所表现的,是目前来讲很严重的安全风险,而且我想大家知道最近在三月在美国通过了一个关于跨境使用数据的这个法案,就是基本上像美国政府可以调取在国外、在境外、域外的那些数据,对美国企业在域外存储的数据政府也可以调取,这就意味着监控可能是非常容易实施的,中国如果用了外国的一些软件、一些设施,这个很容易被别人监控。”

二、被劫持

“第二个风险就是被劫持的风险,可以说‘后门’,各种形式的‘后门’,比如叫你黑屏,使你的电脑停止工作,或者是不正常工作,被劫持的风险。”

三、被木马病毒攻击

“常规的被木马病毒攻击的风险,应该说现在无时无刻大家都在经受这方面的风险。”

四、停止服务或禁售

“第四方面的风险就是指停止服务或者禁售,像某些企业所禁售的、不售卖或者是停止服务。”

五、不发放电子证书

“在桌面操作系统,以前一般没有这些问题,Windows10这一类操作系统由于它把可信计算整合在里面,比如说我们国家的(电子)证书,按照《电子签名法》应该国家统一发放,但是你用了Windows10,证书的发放就不在你这儿,包括密钥的管理也不在你这儿。”

六、无法进行加固

“我们现在的安全厂商有一系列的加固的办法,就是对于一些有风险的、不够安全的产品,可以进行加固,提高安全性,但是它可能有些产品没有办法加固。”

七、无法打补丁

“无法打补丁和源代码开放很有关系。如果源代码没有知识产权,没法共享,源代码不开放,发现漏洞时就没有办法自己打补丁,基本上得依靠别人给你补丁,至于补丁是否有效也没法完全进行分析。”

八、没有中国自主安全可控的体系

“因为对我们的一个生态系统来讲,操作系统必须和CPU以及其它的应用软件、相关的硬件都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但是如果用了某些操作系统就没有办法支持国产CPU,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没有办法构成一个中国自己的自主安全可控的一个体系。”

倪光南院士对三种常用的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10、Windows7以及国产Linux操作系统进行了比较分析。“按照我上面八条的分析评估,Windows10每条都有,就是包括Windows10的政府版,我们认为风险指数为8,最高;Windows7风险指数为6,因为Windows7它不管密码、密钥,同时它也可以进行加固,所以它是6;国产的操作系统最好,唯一的风险主要是来自于网络攻击,也就是病毒、木马之类的。 所以大体上我们给大家列出来参考,给我们一个什么感觉呢?像Windows10这一类风险大的, 政府一些重要的部门,不宜采用这样的操作系统,希望还是尽可能用国产Linux操作系统,因为从这个安全的角度,有很大的优势,所以推广国产的操作系统,对于增强安全应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过程中,倪光南将目前看到的在网络信息领域短板和长板,给大家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倪光南指出,网络信息领域目前的短板主要是芯片和基础软件。芯片的产业链很长,一个芯片要做出来,可以从材料开始,按照设计再去加工,最后出来测试封装。倪光南认为我们实际的水平达到了平均水平,不见得是短板,但是制造方面是明显的短板,材料装备就更差了,实际工艺应该说基本空白,整个芯片产业链是不平衡的。“设计还算比较好,但是芯片制造、测试封装、材料装备偏重于非常像传统的工业,人家工业化已经一两百年了,所以发达国家在这个方面显然有它的优势,我们要赶上它,不像芯片设计、软件产业可以比较短的时间赶上去,芯片制造、材料、装备都是和传统产业差不多的。基础软件也是短板,比较明显的桌面、移动的操作系统就是一个短板,还有大型工业软件也是比较弱的。”

那么我们是不是都没有长板呢?倪光南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我认为两个方面比较强一点,一个是互联网相关的,我们知道我们的几大‘名片’,无论是电商、支付、共享这些东西都在世界上有相当地位。此外,我们看到新兴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等都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在新兴技术方面,我们有后发优势。”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