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一无所有到汽车大国,中国的汽车产业经历了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9日 10:57 A-A+

1956年,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在一汽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60多年来,从自力更生到市场换技术、合资建厂,再到自主研发,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汽车产业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 国产汽车曾经被一些人指责外观仿造、技术抄袭,质量也被用户诟病,如今,我国的汽车产业有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重量级嘉宾董扬为您精彩解读。

嘉宾简介

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曾任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经理。他长期在汽车制造企业工作,潜心研究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全过程。

董扬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以“我们如何圆汽车强国之梦”为主题来进行演讲,他指出,1886年1月26日是世界汽车的诞生日,德国人卡尔·奔驰得到了他关于汽车的专利,这也标志着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如今,汽车已经是人类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完整的轿车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方面,我国汽车行业还十分不足,零部件制造体系相对薄弱,汽车产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仍比较落后。我国从一无所有发展成如今的汽车大国,这期间经历了什么?董扬分别从四个阶段为我们介绍。

1.1953年—1977年  自力更生阶段

在演讲过程中,董扬介绍,1953年一汽建厂,1956年的7月15日解放投入生产,紧接着又生产出一款红旗轿车,这款车仿照国外的豪华车型,前面的格栅像一个扇子的形状,将各种中国的元素加入到里面。“当时自力更生的时代,全国人民造汽车,其中有一个地方造了一辆汽车,名字叫永向前,这个车没有倒挡,所以真的是永向前,当然后来这个就没有真的使用。”

2.1978年—1999年  引进技术发展的时代

董扬介绍,1978年的时候,全中国汽车产量不到15万辆,完全不够用,而且前几年汽车行业一直缺重少轻,轿车近乎空白。董扬进一步解释,当时解放是一个载重4吨的卡车,东风是一个载重5吨的卡车,这是我国两个主流产品,除此之外,北京生产一些212吉普,上海生产一些上海牌轿车,各地还零零星星生产一些汽车,产量都比较小,没有轻型车、没有重型车,而且几乎没有轿车。1985年全国轿车产量不到5000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其实和全国的各产业一样,抓住了机遇、对外开放、全面引进技术,这一阶段是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3.2000年—2008年  市场化发展阶段

董扬指出,2000年到2008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其重要标志,这是对于中国汽车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关税下降造成了中国汽车市场价格迅速下降,你到市场上买车,看得上的车价格太贵,买得起的车性能太差。但是到2003年、2005年汽车市场变得大不一样,价格马上降下来。“举一个简单例子,夏利原来卖9万,现在卖4万,比原来配置还好,实话说,你不买都不好意思,关税下降造成的整个价格下降,极大地繁荣了中国汽车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吉利、长城、奇瑞,也都是那时候进入汽车行业的。”

4.2009年至今  自主创新发展阶段

董扬进一步介绍,2008年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中国政府作出及时的决策,出台了几个产业的调整与振兴规划,汽车是第一个。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在1月份出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条款表明: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这使得汽车市场有了进一步的扩大,汽车产业大概两年就翻了一番。2009年以后,不但市场在扩大,中国的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品牌的企业都开始正向设计 。“正向设计的反面叫逆向设计,逆向设计什么意思?就是照抄。当时,有一款中国品牌的车,卖车的旁边有另外一个小店,买完车出来问你要不要换标,什么意思呢?你把它的标志抠下来,我就把我这个标放进去,原来那个车抄谁的,标志都要是一样的,形状差不多都能搁上去。”

董扬指出,到2008年、2009年以后,这种抄袭现象就算过去了。现在我们中国品牌,个别的除外,完全是正向设计、自主设计的。而且不但中国品牌,合资企业也开始加大了在中国开发的力度。我们现在很多研发中心,有大量的人才,也有很多海归人员。汽车企业形成了比较强的研发实力,能够积极开展自主的设计和研发。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