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父亲的一个梦 女儿靠养黑猪来实现 201810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8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雪姣一家借遍了亲戚朋友,先后借来了200万元,开始了她和父亲的养猪事业。当年,赵雪姣的弟弟赵雪龙也退役回到家乡,帮助赵雪姣养殖黑猪。

但前期投入资金的巨大超出了赵雪娇的想象,她根本想不到养猪需要这么多钱。200万很快就投进去了,而且还不够,一家四口人住在猪圈里,也请不起技术工人,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养殖技术。但是在辛苦的日子里,父亲和赵雪姣总能想办法逗家人开心。

[致富经]父亲的一个梦 女儿靠养黑猪来实现 20181008

赵雪姣:在那个时候,最困难的时候会畅想未来给自己打气,然后父亲会说,将来你就是最大的猪老板,什么的,我会和他吹牛,老爸以后我会把猪给你卖到哪哪哪,老爸我会把养殖场给你怎么弄。他就抽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在那哈哈地笑

赵雪姣的母亲:我们在里头比赛,四个人,在一个猪圈里头,种猪下崽,我们都高兴,比赛,四个人,看看谁的下得多,谁的下得好

2012年,赵雪姣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她的种猪生产了小猪仔,年底,小猪仔产量将近500头。

赵雪姣:那个时候想着,我们的小猪仔卖到,卖到沽源,哪都是我们养出来的黑猪,特别开心

2013年初的一天早上,赵雪姣和家人像往常一样起床就来到猪圈,然而眼前却是令她始料未及的一幕。

赵雪姣:突然看,怎么那么多小猪趴在那不动,一看已经死了,突然莫名其妙好多猪开始死。

对养殖毫无经验的赵雪姣慌了,小猪突然大片死亡,她却束手无策。

赵雪姣:我们生了几百头猪仔,死了90%往上,抱着死去的猪在那哭,当时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哭了

而最让她感到奇怪的是,连续几天下来,小猪仔死亡了一大半,而成年种猪却安然无恙。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赵雪姣急得病了,发烧到40℃。父亲看着她这个样子,也很着急,让她不要再养猪了。

赵雪姣:我父亲当时就对我说,你还去找单位上班吧,咱们不弄它了,咱们现在就是弄成这样,哪怕我想办法把这个养殖场卖了。父亲只是为了宽我的心,就是即使当时我选择说是我又去上班了,他也不会卖掉养殖场的,他只是为了把我解救出来而已,他还会自己一个人坚持干下去的。

赵雪姣一下子冷静了,她知道不能让父母承受太大的压力,自己一定要把小猪仔死亡的问题解决。

赵雪姣:下喽,洗澡去喽。只要有一个顺过去它就都过去了

冷静思考后,赵雪姣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这片水里。

赵雪姣:你把它从圈里放出来,它自己到了前边之后,它就自己就下来了,尤其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它当然愿意,猪特别喜欢水,两个来月不到三个月的猪,小猪,刚从咱们养殖场保育床下来的,两栋厂房的猪出来,它都能经过这个通道,日常每天都出来,来游泳,游泳主要是,一个是强身健体,第二个是能保证这个猪干净卫生,脏东西,包括身上有小苍蝇,它都洗掉了,然后出来太阳再一晒,抵抗力就会更强。要是从这游完泳就应该就去散养场了,

原来,赵雪姣发现,小猪仔缺乏锻炼,抵抗力弱,在猪圈里,身上又会沾上很多脏东西,容易生病死亡。而大猪体质强,所以没有受什么影响。于是,她在自己的养殖场建了一个游泳池,专门给小猪游泳,锻炼身体。刚断奶的小猪稍微长大一点以后,就从猪圈里放到外面的草原散养,而这个狭长的游泳池,则是猪圈通往外面草原的必经之路。

2014年,赵雪娇的养殖场繁育了2000多头小猪仔。当年,沽源县政府正好要采购小猪仔作为发放的扶贫小猪,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赵雪姣卖出了1000多头小猪仔。但是,没多久,她就高兴不起来了。

赵雪姣:后来发现比小猪大的猪怎么这么多,这些猪都在外面溜达,你不去具体点数的时候你也不知道它有多少头,就是黑压压的一片猪。那会有个,应该在七百头左右吧。

原来,没卖掉的小猪仔快速地长大了,赵雪娇都是给黑猪喂粮食饲料,养殖成本很高。眼看着黑猪长得越来越大,赵雪姣傻了眼,她根本没有商品猪的销售渠道。赵雪姣联系当地收猪的经销商,然而,谁都不愿意收黑猪。

赵雪姣:白猪出肉率应该在70%到75%,就是买同样大的一头猪,它能出70%到75%的肉,但是黑猪只能出50%左右的肉,白猪的价钱,我记得当时应该是10.5元左右,最后跟谈了就是,人家给我们这黑猪7元钱左右。

自己精心喂大的黑猪一头只能卖1000多元钱,赵雪姣特别心疼。每卖一头猪都要亏1500元左右,可她却没有丝毫办法。而父亲却一直在开导她。

赵雪姣:我爸就说。这才多大点事,咱们要是给你,现在卖出去了,就不管赔多少我们也是拿回来了一部分钱,如果都卖不出去,你天天跟这伙猪,养猪吧,养到更大更大的时候,看你怎么办

此时已经是2014年年底,赵雪姣忍痛把所有的黑猪都处理了,虽然亏了很多,但这件事,却让她开始认真思考商品猪的销售问题。

赵雪姣:虽然我们赔了钱了,但是就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开始扭转我们的思路。你卖不出去小猪的时候,你不能掐死它,所以说它还在往大长,那么猪长大之后我们该怎么去消化、去做这一部分市场

赵雪姣认为,最有可能销售黑猪肉的城市是北京,北京离沽源只有约200公里的距离,消费水平却很高。2015年3月,赵雪姣去北京考察猪肉市场,联系了很多地方卖黑猪肉,但效果却并不好。

罗汀婷(曾经合作过的肉铺老板娘):普遍顾客嫌价格比较高,它是盒装包好了的(肉),只有半斤左右,就三四十元,有时候摆一天就卖一两盒,就是觉得电费一去就没有盈利了。

[致富经]父亲的一个梦 女儿靠养黑猪来实现 20181008

2016年,赵雪姣开始调整思路。她决心走高端市场。

赵雪姣:我就觉得一个产品的定位是最主要的,就是你想卖给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能需要它,然后我第一个搜的就是高端社区。

赵雪姣专门寻找北京房价较高的社区,她发现,很多高端社区会有像这样的社区超市,她把黑猪肉推销到社区超市。

记者:主要来这里买东西的顾客都是什么人?

张爱东(北京某超市总经理):都是社区居民,和普通猪肉要是对比来说呢,还是复购买这些黑猪肉的顾客,比较多一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08日 23:05

视频简介:2008年,她离开校园、初进职场,人生刚刚进步,却被父亲的一场意外彻底打乱。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她,坚持要养一种没人看好的猪,只为圆父亲的一个梦。河北沽源县的赵雪姣,单枪匹马、负债创业,这个80后姑娘摸索出了一条致富道路。面对激烈的竞争,她独辟蹊径使自己的高价猪肉进入市场,最终年卖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