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什么是丹东的山珍海味(10月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3:49 A-A+

辽宁丹东背靠长白山的余脉,面朝中国的黄海,而且紧邻鸭绿江的入海口。这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丹东的气候温润,土壤肥沃。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丹东的美食资源,我想“山珍海味”是最合适的。

刚刚出土的东北松茸究竟是何等鲜味?

松茸生长在松树附近,一般藏在草和枯叶底下,从菌丝到出落成一颗松茸,一般要经历5到6年的时间,而每年只有秋天里的15天才可以采集。所以只有天时地利,再加上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才能有机会一睹松茸的真容。

用腌了一周左右的咸肉煸出猪油,然后再用这样的油来炒刚采回来的松茸。一眨眼的工夫,切片后的松茸就在高温的作用下失去水分,在锅中挺起了傲娇的身段。

等到松茸变成这个样子,猪油的鲜香便已经充分浸润进去了。等到松茸的香释放到最浓时,要将一大盘土豆丝盖在松茸上面,这样既能增加汁水,又能锁住最鲜的味道。使得香味更浓,让人垂涎三尺。

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词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美味?

1982年词作家邬大为到这片桃园采风时得到了灵感,创作出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在这片桃园里长的,是水蜜桃中甜度较高的品种——燕红桃。它经常被做成桃罐头,也可以与黄瓜一同凉拌。但是这次味道调查团要品尝的则是桃子炖江鱼。

做这道菜的妙招,是先把桃子做成“泡菜”。也就是用盐来腌桃,后加入白葡萄酒加速发酵。一周后原本甜得发腻的燕红桃,就会产生类似泡菜的味道。

用桃子的甜味提鲜,再用它发酵出的酸味去腥解腻。这样炖出来的鱼汤别有一番风味。

滩涂上布下了什么样的“奇阵”,能将海货一网捞尽?

这种渔网名叫“小燕网”,它是海边人家常用的捕获工具。两排拦网像燕子的翅膀一样呈八字形展开,中间地势较低的地方叫做网底。

每当退潮后,海货就像被灌进了漏斗,直接抵达网底,这样就使得捕捞的任务更加轻松了。

从长白山到燕红桃林再到黄海滩涂,山珍海味遍布在丹东这片广阔的地域上。

纵然山珍海味让人迷恋,但更值得我们记住的,是每一个用心烹制它们的人。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央视科教频道

10月7日20:34

《味道——中国“丰”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