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这里的味道“无中生有”(10月5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3:40 A-A+

说起浙江省义乌市,大家都会先想到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人凭借着剽悍的性格和精明的头脑,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时间内,将义乌发展成了现如今闻名世界的国际商贸城。

义乌人的餐桌也随着改革开放,由原来的一无所有变为了现在的百花齐放。就让我们跟随味道调查团,来看看义乌这些“无中生有”的味道。

在往期的节目里鸡没少抓,鸡肉也没少吃。但是这次我们要来试一下的,却是义乌四十多年前的老味道。

和鸡肉做搭档的是义乌红糖,义乌周围大片的甘蔗种植让这里以糖闻名。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糖还起到过货币的作用,并且还有了“鸡毛换糖”这样的小商品交换雏形。

一只鸡入锅,还要配上软糯的猪蹄。去腥的老姜以及可以直接吃的嫩姜,最最重要的是满满一碗的义乌红糖。

还有一只螃蟹分给一桌人吃的方法,将梭子蟹拆成小块,下锅炒,再搭配上用手捏碎的义乌老豆腐,一同在锅中炖煮。

螃蟹的鲜美滋味完全被豆腐吸收,用一个词来描绘品尝时的感受,那就是——销魂。

鸡肉咸甜入味,豆腐鲜香软糯,这些都是义乌人对过去生活的最好回忆。

东河肉饼是义乌的传统小吃,有东河人的地方就会有东河肉饼的出现。东河肉饼薄如宣纸,但是其中还夹着肉末、葱花等馅料,这一张张的肉饼都是手艺活啊。

直径二十厘米的肉饼,透着葱香、肉香;而直径达到四十五厘米的肉饼,更是酥脆得听得到。一张饼占满一口锅,也是够霸气!

义乌当地有一种老说法:“一年三斤姜,永葆你健康。”所以在做菜的时候会加大生姜的用量,把姜由一种调味品升级为一种食材。

挑选姜中颜色发白的地方,这样的部位较为鲜嫩,做成一份下饭的小菜。

体面体面,不如来碗酱排面。

义乌地处山区,当地人口味偏重,用黄豆酱与辣椒酱组合调制的酱料,是这碗酱排面的灵魂所在。

猪仔骨的挑选也大有门道,一定是五分骨,三分瘦,两分肥。

醒面的过程总共分为三段,不断地改变面团的形状,再涂上油,都是为了之后更好地牵面。不同于拉面在空中对面条进行拉扯,牵面更讲究手上力道的柔和,靠面条与桌子的拍打而成。

酱排面出锅后,还有添加佐料的秘笈:一醋、二蒜、三片姜。

吃面还要配上一份卤鸡爪,咸香中带着辣,令人吃得是酣畅淋漓。

义乌的味道看起来是无中生有,但事实上却是义乌人勤劳的积淀。义乌人正是用自己的双手将这些美好味道创造,品味着属于精明能干的“无中生有”。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央视科教频道

10月5日20:34

《味道——中国“丰”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