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秦皇岛的美味挺“走心”(10月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3:44 A-A+

秦皇岛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南邻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

在这里,海鲜被家家户户进行了各种再创造,与各类食材擦出别样的火花。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秦皇岛的“走心”味道。

在秦皇岛的海港区有一家“任性”的夫妻店。没有菜单,不让点菜,在这样一个顾客至上的时代,这家店显得格格不入。但事实却是这家店大受欢迎。我们也来看看这家店到底有多神秘?

听说这的大饺子一个就够吃。韭菜、西葫芦是北方人家常用的蔬菜,用大骨汤、香油和馅已达到鲜香的终极目标。店主大叔还分享了买到鲜嫩韭菜的小窍门,看韭菜的叶子数量,三个正好。

惊了!饺子皮大到像个烧饼,大叔还放话说:“你随便放馅儿,正常三个的量都不够。”

除此之外,还有时髦的鲜花菜。

金灿灿的南瓜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 将肉馅塞到花中,压实后依次裹上面粉、蛋液、面包糠,下锅油炸。这种做法很像是客家人喜欢的烹饪方式,但也是秦皇岛大叔自己的独特菜谱。

其实没有菜单的理由是,每位客人在这体验的都是回家吃饭的感觉,回家吃饭哪里还用得到菜单呢?

接下来,我们去市场找几种并不常见的神秘食材。

这种小鱼有着强有力的尾鳍,还有可以滑翔的胸鳍。这就是生活在海面上层的飞鱼。

还有一种嘴上带着尖刺的手指般粗细的小鱼,它也由外形得名——针鱼。针鱼在捕食时会用带毒的尖刺刺向猎物。别看小鱼个头不大,但肉质却十分肥美滑嫩,入药时还有滋阴补气的功效。酱焖的飞鱼、醋烹的针鱼,都是秦皇岛人重口味的走心做法。

海阳白腐乳直到今天还在用着传统的发酵方式。吸收日月精华,接受风吹日晒。每年的六月至十月是最北方适合做腐乳的季节,掀开腐乳盖子,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

新鲜的豆腐撒上盐,再在阳光下暴晒一星期,豆腐块装坛再配上秘制的调料水,撒上一层香油,封坛。在一百天的发酵中,坛子里发生着神秘的变化,豆腐也由最初的样子,变成了香气四溢的白腐乳。

白腐乳不只可以是一种下饭菜,还能够作为一种百搭的调味品,在菜肴中发光发热。

白腐乳搭配红烧肉,在砂锅中炖煮,小火煲出诱人滋味。

在海螺肉做馅的海鲜饺子中,加上一勺腐乳汁,可谓是鲜上加鲜了。

麦穗形状的饺子,既感谢了这一年的丰收,也包含着希望新的一年依旧风调雨顺的祝愿。

食物往往饱含情感,这样的食物是有温度的,是有厚度的,也是秦皇岛淳朴的“走心”味道。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央视科教频道

10月6日 20:34

《味道——中国“丰”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