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四集纪录片《黔南绚歌》第二集《脚步的诗歌》预告(10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8日 13:27 A-A+

四集纪录片《黔南绚歌》  第二集《脚步的诗歌》

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歌舞人生,诗意舞境,舞蹈也称为“脚步的诗歌”。民间舞蹈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在贵州黔南,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源远流长,它始终以绚丽多姿的风貌在民间广泛流传。 

“长衫龙”芦笙舞是黔南州贵定县的苗族独有的一种芦笙舞蹈,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国内外艺术界专家、学者誉为“东方探戈”。“咕噜跳月”是黔南州当地苗族的传统舞蹈。跳月最初是表现苗族婚姻礼俗舞蹈,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跳月逐步成为苗族地区特有的庆祝性舞蹈。近年来,由于社会环境的改变,外来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对苗寨的影响和冲击,“长衫龙”芦笙舞、“咕噜跳月”等传统舞蹈已处于严重的濒危状态,亟待保护。

《脚步的诗歌》围绕黔南州三位民间舞蹈传承人从对舞蹈的热爱到困惑进行深度记录,向观众展现绚丽多姿的民族舞蹈的同时,也将黔南民族地区欢乐的长桌宴、神秘的祭树活动等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特色风情文化精彩呈现。

播出时间:10月8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