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父亲写下一个字 孝子种出亿万财 201809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9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年,钟振芳找到林先贵,就是为了摸索能够调动农民种植水稻积极性的模式。由于甲鱼价格高,农户为了保护甲鱼,自然不会在稻田里用农药化肥,这也保证了水稻的品质。

2011年,海丰县联安镇基地正式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有机认证面积2万亩,带动农户1000余人。

然而,让钟振芳没有料到的是,一场危机正在来临。

2014年的一天,正在吃饭的钟振芳突然把所有人都请出了房间,只留下了林先贵一个人。

[致富经]父亲写下一个字 孝子种出亿万财 2018091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林先贵研究员:然后他就抱着我大哭,问他什么他也都讲不出来,就一直在哭,当时我感觉到估计是遇到天大的事情。

不仅如此,很多人都在传说,钟振芳得了重病。

钟振芳的朋友 周红燕:有人以为他得了很大的病,不敢说,觉得他怎么会一下子瘦了那么多,瘦得简直不敢相认,我当时看到他。

钟振芳公司的副总经理 盛吉强:因为他太突然了,当初我都没有感觉,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消瘦了几十斤,一看就是受过很大打击的人。

40天,钟振芳瘦了30斤,他到底遭遇了什么呢?

这里是湖北省潜江市,四年前,钟振芳决定在这里建成两万五千亩水稻基地。

北上湖北是钟振芳布局全国迈出的第一步。他结合潜江当地实际,推广小龙虾与水稻共作的模式。

钟振芳:我来到这里看到我的水稻就最开心了,这个抽穗我剥给你看,产量很高,到时候长出一大串水稻。

然而,建设湖北基地投资巨大,不仅如此,钟振芳还要在广东省建起一座神秘的粮仓,而这样的粮仓造价是普通粮仓的二倍。

钟振芳:到了这个时候只能往前冲,不要去顾虑太多,不是走要跑,你跑得慢的人,别人吃完了你怎么捡。

然而,两个大项目一起上,直接导致了资金链崩裂,把钟振芳推到了破产的边缘。

钟振芳公司的副总经理 盛吉强:他这一辈子在农业这个领域他也就这样了,画个不叫句号,叫省略号下去了,或者一个问号的问题了。

当所有人等着看钟振芳将如何决定的时候,人们发现,他突然有了一个新爱好。

钟振芳公司的副总经理 盛吉强:特别狠,你听他拍那个拍子,特别响。

钟振芳公司的副总经理 李沛欣:跳不上来还硬要挥动胳膊打球,好像这个球就是他的敌人一样。

钟振芳:扣球的时候心里想,第一个,打死它。第二个就是加油,跟自己说加油,对,第三个成功。

真正的强者不是不会遇到困难,而是他面对困境时做出的选择。

钟振芳:一个是不甘心,第二个也对不起那么多专家的期望。

靠着坚定的信念,钟振芳顶住压力挺过了这一关。

钟振芳的朋友 周海燕:起死回生,真的是,资金链断的情况下还能够挺过来,这样的企业跟死了一回差不多。

那么,让钟振芳冒着破产风险都要建的粮仓,到底有什么高明之处呢?

记者:你在说什么,听不见。完全听不见,一定要穿成这样吗?

钟振芳的员工:一定要。

记者:为什么。

钟振芳的员工:因为里面是缺氧状态,没有氧气里面。

原来,钟振芳建的是氮气保鲜粮仓,向粮堆充入高纯度的氮气,通过专业设备把粮仓内的氧气置换出来,使储粮环境长期保持高氮浓度、低氧或绝氧状态。

黄庆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氮气是无色无味也无毒的,充氮以后仓库内造成低氧或极低氧的状态,虫害在这种环境下不能生存。

然而,在广东储粮大部分使用的是传统粮仓,钟振芳为什么要花两倍的价钱建起充氮保鲜粮仓呢?

钟振芳:广东是高温高湿,前面基地种得再好,就因为最后面那一环,粮仓保管相当差,等于前面做的全部白费,所以我当初建仓的时候,一定是把仓库,保管自己的高端粮食,那我就建成一个有充氮冷链保鲜的。

2017年,钟振芳再度向北,在黑龙江省建立共计3万亩有机认证基地。至此,他在全国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2017年企业销售额达到3.91亿元。

然而,记者采访时,钟振芳却说,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没有实现的愿望。

小朋友:珍惜自然。

记者:你罐子里拿的是什么。

小朋友:萤火虫。

小朋友:它的尾部可以发光。把草地照亮。

钟振芳:让萤火虫飞起来好不好.

钟振芳说,他儿时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稻田里随处可见的萤火虫。然而长大以后,伴随着环境的污染,现在的孩子们已经很难再看到萤火虫。

[致富经]父亲写下一个字 孝子种出亿万财 20180919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 韩诗畴研究员: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我们可以利用萤火虫作为环境指示性昆虫来评估水稻田的环境,或者是农作物田的环境。

哪里有萤火虫,就意味着哪里的环境好,种水稻25年,钟振芳一直在努力恢复稻田里的生态,能在水稻田看到萤火虫,是他一直在追求的梦想。

钟振芳希望,这些放飞的萤火虫能在他的稻田里安家。他会持续观察萤火虫的生存状态,打造出更原生态的稻田。

钟振芳:萤火虫的梦就是我一生中想要的,在我的基地里能看到萤火虫,就是最大的幸福也是最大的快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9日 23:35

视频简介:一个普通的农村小伙,因为父亲写下的一个字,从此命运发生了转机。种水稻一亩地年收入一万元,是怎样的模式让农户心甘情愿地跟着他种田。布局全国,他一路向北,湖北、黑龙江,他跨过长江跨黄河。坚持农业二十余年,他指天发誓农业已是他今生的梦想,看钟振芳如何在父亲给他写的一个字里,悟出年销售额3.9亿元的商机。2018年9月,在钟振芳的基地采访时,记者遭遇了一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