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9月17日—9月21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14:11 A-A+

 

《捕获蓝金》

涪陵页岩气田

涪陵页岩气田

石油被称为“黑金”,相对清洁的页岩气则被称为“蓝金”。页岩气是天然气的一种,储量巨大。2013年发表的评估报告显示:全球页岩气储量大约是206万亿立方米,约占总资源量的32%,这大概够全球用100年-150年。借助页岩气,美国摆脱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2009年,凭借页岩气的大量开发,美国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2014年3月24日,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在重庆发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

页岩气存在于数千米深的页岩中开采难度极大

页岩气存在于数千米深的页岩中开采难度极大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与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生产大国。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和销气量均已突破160亿方,2017年产量达60.04亿立方米,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中国多级射孔技术自主化困难重重

中国多级射孔技术自主化困难重重

巨大的成就背后是一项项技术难关的突破。页岩气深藏于密不透风的页岩中,开采难度极大,如果说常规天然气开采是“静脉采血”,那页岩气开采则是从“毛细血管”中“采血”!巨大的难题如何被一个个破解?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