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9月17日—9月21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14:11 A-A+

石油化学工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产业,上至国家的经济发展,下至百姓的衣食住行,都与石油化学工业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中国石化产业已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位居第三。

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将推出五集系列片《加油中国》,该系列片通过五个话题、五个侧面,用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展现中国石化的新发展、新动向:从油品升级保护环境,到攻克技术难关让中国老百姓穿上衣、穿好衣;从餐饮废油变航空煤油,让飞机燃料更环保,到成功开发涪陵页岩气,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再到遍布中国各地的加油站,全力保障着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系列片《加油中国》分为《绿色担当》、《穿在身上的石油》、《生机无限》、《捕获蓝金》、《保驾护航》五集,每集30分钟,将于9月17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

分集介绍:

《绿色担当》

公共汽车没有油烧,只有背着硕大的煤气包行驶

公共汽车没有油烧,只有背着硕大的煤气包行驶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如果有人能买上一辆自行车,就会令人羡慕不已。转眼半个世纪过去,谁能想到,如今的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截止2017年,中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 3.1亿辆。车辆增加,不但要增加油品的供应量,更要提高油品的质量。许多人可能都有印象,上世纪 80 年代经常会看到柴油车后冒着滚滚的黑烟,像一条飘舞的马尾巴。汽油车虽然没有黑烟似的“马尾巴”,但油中含铅,铅对人体有毒性。

上海高桥石化中国第一套MIP降烯烃技术在此完成

上海高桥石化中国第一套MIP降烯烃技术在此完成

2000 年1月1日,中国停止生产和使用含铅汽油,中国油品升级之路正式开始。2017年9月30日,“国六”标准在“2+26”城市区域内落实。中国油品标准已成为世界最严油品标准之一。中国只用了10 多年的时间完成了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几十年才走完的油品质量升级历程。

燕山石化油品升级的排头兵

燕山石化油品升级的排头兵

油品升级的背后隐含着哪些技术难关?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科研人员有着哪些动人故事?敬请收看《加油中国》第一集《绿色担当》。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