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超强台风“山竹”来了!各地严阵以待 琼州海峡9时停航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18年09月15日 19:09 A-A+

中央气象台9月15日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当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9月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

气象专家说,“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可能成为今年登陆中国最强台风,将使华南地区面临严峻考验。“山竹”带来强风暴雨的影响区域与此前登陆中国的第23号台风“百里嘉”重叠,灾害叠加效应明显,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须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菲律宾:超强台风“山竹”今晨登陆

当地时间9月15日凌晨1点40分左右,超强台风“山竹”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的卡加延省巴高市登陆。登陆时,“山竹”的最大持续风力为每小时205公里,中心瞬时风力高达每小时285公里,为“超强台风”级。

受台风登陆影响,卡加延省和北伊罗科斯省的沿海地区预计将遭遇六米以上的风暴潮。目前,吕宋岛北部已经有七个省份升起“4号风讯”,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也升起“1号风讯”——菲律宾的台风风讯等级共有5级,数值越高,表示受台风影响越严重。

目前,“山竹”正以3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西北方向横过吕宋岛北部。随后,“山竹”将进入南海海域,并预计于今晚离开菲律宾预警责任区。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针对超强台风“山竹”即将来袭,国家防总已于14日晚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山竹”台风云系覆盖范围广、水汽充沛,将给华南、西南多省区带来强降雨,广东、海南部分地区可能有特大暴雨,华南、西南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国家防总新闻发言人 张家团: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9月13日刚在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给当地带来很大影响,现在“山竹”台风又在同一区域登陆,这些地区可能会再次遭受巨大的灾害风险。

国家防总已于9月14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4个工作组赴广西、海南、福建、云南等省协助工作。

广东 :防风应急响应提高到Ⅱ级

根据预报,台风“山竹”除了带来强风暴雨,也将给沿海带来严重风暴增水。广东省也在9月14日将防风应急响应由Ⅲ级提高到Ⅱ级。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 林良勋:

“山竹”移速快、强度非常强、个头非常大,很可能是今年登陆中国最强的台风,这个台风登陆期间又恰逢周末,所以我们提醒公众要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

为了防御台风,广东海事局在9月14日晚启动Ⅱ级响应,与救捞、渔政、边防、海警等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及涉水单位协调联动,目前已协调部署“南海救101”等多艘海巡船在珠江口、琼州海峡、湛江以及阳江附近海域值守。

海南:琼州海峡停航 景区将关闭

据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消息,从9月14日19时起,海南省将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全省各地市全力应对台风“山竹”。

9月14日上午,在海口市海秀东路,当地公共绿化管理所修剪队的队员们正在对道路两旁树木的树枝进行修剪。据修剪队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已陆续对市内91条道路的树木进行了修剪和加固。在南海大道,海口供电局组织工作人员对电缆沟盖板进行排查,在部分电缆沟盖板下安装上了防护网。

此外,因受台风“山竹”影响,琼州海峡风力将逐渐增大到14级,为提前做好客滚船防台工作,定于9月15日上午9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进出岛旅客列车同时停运。海南环岛高铁动车目前正常开行,将根据台风影响程度再决定是否停运。另据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海南将于9月16日-17日关闭所有景区。

△图/资料图

广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响应

根据广西气象局的消息,预计台风“山竹”9月17日上午将以台风或强台风进入广西。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9月14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响应,加强防御。

根据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预计9月16日晚上到18日,玉林、北海、钦州等城市会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还会有特大暴雨。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派出8个工作组,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黄华爱:

我们组织海上渔船和近海作业人员做到船进港,人上岸。在陆地上对广告牌、危旧房、高空设施进行加固,组织受影响的人员进行撤离。

根据广西水利部门的消息,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广西北流河、左江、右江、郁江及西江中下游等将有明显的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将出现超警洪水。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也提醒多部门要加强防御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香港:“山竹”即将来袭 香港政府加紧部署

预计“山竹”将从9月16日(明天)起,以超强台风的规模影响香港。考虑到香港可能受到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提前开始准备,全力以赴防风抗灾。

△图/视觉中国

9月14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向公众通报台风监测最新情况和抗风救灾部署。香港天文台预计,“山竹”的中心风力将超过本月初重创日本的“飞燕”,虽然其强度和路径仍会有所改变,但仍将保持超强台风的强度,于9月16日起影响广东沿海地区,预计17日逐渐远离香港。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 郑楚明:

台风“山竹”对于香港的影响就是有大风大雨,还有一些风暴潮。在风暴潮的影响下,在一些低洼地区会容易出现水涝的现象,由于降雨较大,水涝的情况会比较明显。

截至目前,特区政府已经召开两次跨部门协调会议,全面提高应变措施的安全系数,并在必要时启动紧急事故支持中心,届时各部门需要定时向中心汇报预防、行动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山竹”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她要求各部门提前采取行动,全力应对超强台风袭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特区政府是严阵以待,我们会动员所有需要的人力物力,希望将这次台风影响香港的损害减到最低。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