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吴为山:将传统文化刻入历史长河(9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5日 08:02 A-A+

 

本期的《开讲啦》节目现场跟平时不一样,摆放了3个名人雕像,每一个作品都有着自己的神韵和特征,而这些雕像都出自一人之手,他就是本期《开讲啦》“文化力量” 的演讲嘉宾,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他将如何带领我们走进艺术殿堂,感受文化的力量呢?

1

整齐的西装,飘逸的长发,主持人撒贝宁说:“这就是我们印象中的‘艺术家’范儿吧。“他一张口,大家就发现吴馆长带有浓重的苏北口音,而他自己也打趣到“有的时候说话语速快了,连我自己都听不懂”,让观众觉得更为亲切。当撒贝宁握起吴馆长的手时,感叹到“没有裂痕和老茧,反而十分柔软炽热。”完全不同于我们想象中雕塑家的手,吴馆长解释说“这是艺术的温度,手的柔软源于心灵的柔软。”小撒还向吴馆长求证了一件江湖传闻:吴馆长的两个大拇指是不一样大的。吴馆长在现场也证实了这一点,“由于常用右手的大拇指创作塑型,所以右手的大拇指明显比左手要大。”

谈起与雕塑的渊源,吴馆长分享,父亲从小要求自己背古诗,在这个过程中吴为山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精神,没有文化,没有灵魂,是无法立足的”,因此他为自己定下目标,为历史上的名人塑像,将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融入历史的长河中。

1

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这些象征着中华文化的名人雕塑不仅影响着中国人,也是外国友人认识中国的名片。巴西库里提巴市市长自称是孔子的忠实粉丝,在一次来访中看到吴为山塑造的孔子像,便要求将孔子像立到库里提巴市,并将孔子像所在的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就这样,另一个时空的中华圣人来到南美,讲述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冰冷的青铜在那一刻有了心灵的温度。“作为一个中国的雕塑家,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有一种自豪感!”

一位青年代表讲述了自己环游世界的经历,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不知该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的困惑。“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张中国的名片”吴馆长认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途径不局限于艺术,每个人的行为规范都在传递着中国的声音。

1

传递文化力量

吴为山认为,除了讲述美好,还要讲述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的灾难。在创作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主题雕塑时,吴为山以一名幸存者的真实遭遇为原型,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沉痛往事。“铭记历史并非牢记仇恨,让世界惊醒,让战争远离,这是文化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更是正义和平的力量。”

吴馆长分享,当有特别的展出时,无论酷夏寒冬,美术馆前总能排起长队。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专业与否,对艺术的欣赏和认同不一定要说出门道,而是在欣赏它的一瞬间产生情绪的触动。

1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