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四集纪录片《黔南绚歌》第一集《指尖的传承》(9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4日 16:51 A-A+

四集纪录片《黔南绚歌》  

第一集《指尖的传承》

  

  

  

  

  

贵州黔南,一个风光猗丽,民风独特,生态优良的绿色之州,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誉为“地球腰带绿宝石”,她拥有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有贵州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以及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黔南的美,不仅绚丽多姿,还独特神奇。

位于黔南州东南部的三都县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水族自治县,这里居住着二十多万水族同胞,水族文化丰富而多彩。水族剪纸,历史悠久。独特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地域环境,使水族剪纸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传承和发展,形成了装饰感极浓、造型生动有趣、构图饱满而含义深刻的民间艺术。

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水族剪纸代表性人物韦帮粉,用14天的时间制作了一幅长80公分、宽50公分的剪纸,在展示水族精美的工艺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水族剪纸的最初来源“苏宁喜节”的神秘,专家通过讲述水族剪纸的特点,将一幅幅精美的水族剪纸细节展示出来。韦帮粉精心创作的这幅水族剪纸的故事,不仅折射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黔南州各族少数民族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呈现出社会和谐文明,生态环境优良,还充分表达了水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播出时间:9月17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