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反复无常的地球——洪水》 精彩抢先看(9月1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4日 17:32 A-A+

 

 

 

水是生命之源,但水也拥有毁灭的力量,那种力量叫——洪水。

在全球范围内,这些强大的急流每年可夺走约两万五千人的生命。

简直不要太可怕!

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据说在久远的年代,大自然显示过更大的威力,曾经重塑了地球表面。

揭开史上最让人胆寒的洪水

冰岛位于北极圈的边缘,是一片冰与火共生的世界。

在它的东北角,有一道“疤痕”,是一个90米深的峡谷,难以想象它是被一股巨大的力量瞬间撕开的,这里就是奥斯比吉峡谷。

科学家根据“地表暴露测年”的新技术得知,奥斯比吉峡谷的形成是在一瞬间完成的,塑造今天地貌的力量是一场洪水。

奥斯比吉以南160公里的瓦特纳冰原,是欧洲最大的冰川,它是造成奥斯比吉峡谷大洪水的唯一可能水源。

这个让冰变成水的秘密,就是隐藏在冰盖下的7座巨大火山里。

当火山爆发时,能在几小时内融化大量的冰,形成洪水。

只要流速足够快,洪水就能在几天之内改变地球的地貌。

白色悬崖暴露了英吉利海峡的秘密

在英格兰南海岸,高耸着一座超过100米高的白色悬崖——多佛尔白崖。

奇怪的是,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的法国北岸,这种标志性的白色悬崖还有一座。

崖壁的岩石经过科学家的对比分析,它们的纹路完全相同。

也就是说,一个白垩山脊曾连接起英国和法国。

意不意外!

曾连接英国和法国的坚硬岩石,为何遭到灾难性的破坏呢?

根据声呐绘制出的地形图表明,英吉利海峡下的地形,与洪水冲击后的冰岛奥斯比吉峡谷十分相似,也就是说,法国和英国之间的英吉利海峡,曾是一个灾难性的洪水地带。

历史上的大洪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与大量的冰融水有关,让这些冰融水在一次突然爆发中倾泻而出,造成规模宏大的灾害。

如今在冰岛,冰盖下的火山随时都可能引发一场大洪水。

幸运的是,很少有人住在冰岛的洪水区。

科学研究正帮助我们认识大洪水的历史,防患于未然。

首播时间:2018年9月18日 20:54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