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反复无常的地球——飓风》 精彩抢先看(9月1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4日 17:24 A-A+

 

 

 

在地球上,难以抗拒的自然力中,飓风一定算是不能忽视的力量。

它们在温暖的海面上积聚力量,能够跨越数百公里的距离,成为了“死亡”和“毁灭”的代名词,有数百万人都会受其影响,其中约有一万人会被它们夺走宝贵的生命。

为了避免未来有更多的人因其伤亡,科学家的做法是尽量去了解它们的过去。

来自海底的“风暴杀手”档案

飓风的强度可分为一至五级,级数越高代表飓风的最高持续风速越高。更直观地说,行走在1到2级飓风中时,你会看到空气中,到处都是飞舞的东西。

如果是3至4级的飓风,你甚至无法走路或者站立。

5级风暴是最强烈的飓风,海上的船只,陆地上的汽车,甚至建筑物,都无法承受它的力量。

为了更了解这些“风暴杀手”,科学家已经把触手伸到了海底。

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颗粒细小的泥沙流入洞中,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积累。

但势头猛烈的强烈飓风,会将珊瑚贝壳等碎片推入洞中,形成颗粒较大的飓风沉积层。将它们采集出来,就能得知几千年的飓风记录。

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高海温,多飓风。这项研究将帮助人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飓风及早预警。

地下洞穴中为何藏着有关飓风的秘密?

如今,得知了引发飓风的关键因素,科学家们正试图预测这些猛烈的飓风的袭击路径。

而这个秘密就藏在地下洞穴中,不可思议吧!这还多亏了洞穴中多年形成的石笋。

雨水会改变石笋自身的化学特征。

在飓风雨中,氧16的含量比普通风暴降雨中氧16的含量更高。

而通过石笋,科学家们也得知了一个新情况,那就是,大西洋飓风的路径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风暴已经从加勒比海地区,以每十年约五十六公里的速度,往美国东海岸转移。

如今关于飓风的研究,还在继续,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妥善应对未来的飓风袭击。

首播时间:2018年9月17日 20:54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