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紫砂之路(9月19-9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4日 16:40 A-A+

 

《紫砂之路》下集简介  播出时间:9月20日 21:53

17——18世纪,紫砂壶传到欧洲,风靡于宫廷。当时的人们不清楚这种“红色瓷器”的材质,只知道它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YIXING”。“YIXING”这个名字本是地名,是有着“陶都”美誉的中国江苏宜兴,而它也是紫砂壶诞生之地。

华健,宜兴本地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擅长制作方器。他的夫人吴奇敏,则以制作圆器为主。在宜兴家家制坯、户户捶泥的氛围中,家族作业很常见,而华健和吴奇敏夫妇就是其中的代表。 

华健的壶 

华健的壶 

第一次合作“龙凤呈祥”壶 

第一次合作“龙凤呈祥”壶 

吴奇敏做壶 

吴奇敏做壶 

华健做壶 

华健做壶 

华健做壶 

华健做壶 

华健吴奇敏夫妇 

华健吴奇敏夫妇 

两人讨论设计图 

两人讨论设计图 

切泥片 

切泥片 

用来制作壶把的泥条 

用来制作壶把的泥条 

走出国门的奇特紫砂壶 

走出国门的奇特紫砂壶

华健性格沉稳温和,作品多以方器为主。所制作品古朴稳重大方,形神俱佳,线条刚柔相济,不加无谓雕琢,口盖挺括紧密。其作品壶嘴、壶把、壶钮都显得相对较瘦,衬托出壶身的大气。

吴奇敏与华健不同,她喜制圆器。所制作品造型古朴端庄,线条流畅饱满,有珠圆玉润之感。

尽管相识多年,华健与吴奇敏却只合作过一次。2012年龙年,两人制作了一把名为“龙凤呈祥”的壶。尽管准备充分,但还是存在些许遗憾,这事让他们心里一直牵挂。今年,两人决定再次合作,重新制作这把“龙凤呈祥”壶。两人的再度合作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紫砂壶承载了紫砂艺人太多的期许,紫砂艺人也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对自己的期待融入了壶中。不管外界如何浮躁,对于华健和吴奇敏来说,专心做壶,做好壶,一直是他们的目标,也是他们的坚守。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