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无惧无悔,就是努力的意义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8年09月10日 16:29 A-A+

只要努力,都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1

刚工作不久,有朋友问我:“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梦想始终没有实现,你会不会觉得努力一点儿意义都没有了?”

我说:“不会啊。”

朋友紧接着说:“即使那些努力都没有回报,你也心甘情愿?”

“我努力过啊!”

说出这句话时,我自己都愣了。在当时,其实我还不知道怎么回答朋友,但答案就这么脱口而出了。想想也是,努力过,不就是付出努力的意义吗?

换句话说,努力就是努力的回报,付出就是付出的回报,画画就是画画的回报,写作就是写作的回报。就像我好友韦娜说的那样,当自己觉得累时,一想到自己的作品,心里立马觉得安慰,“我真的没有浪费时间啊。”

再后来,我就笃定地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了,那是本质问题。

一个人之所以选择去努力,不就是为了不想在年华老去之后鄙视自己,不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曾经辉煌的过去,不就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答上一份满意的答案吗?

2

某年放假,我坐在回家乡的动车上,偶然听到邻座的姑娘边抽泣边打电话给家人:“妈,对不起,本来说好赚钱了才回家的……妈,我尽力了……我不后悔。”她尽量往窗户那边靠,身体一颤一颤的。

我能感觉到,她在尽力压制着自己的哭声。

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像这个姑娘一样的人存在。他们大多生活在小城市,甚至山区,考上大学是他们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他们留在大城市,必须在这儿扎根,必须让父母扬眉吐气,让自己有崭新的未来。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我曾经的同事。

据她说,她家住在湖北的某个山上,物资匮乏。他们很少下山,如果说要下山的话,一般都是为了采购年货或是生活必需品。

她说她上学的时候,需要爸爸背着她走几十里才能到学校。她说她们家里养着很多猪,还有鸡和鸭。每天,她的妈妈都要忙活一天,田地里的农活以及喂养那么多的猪和鸡鸭。她的妈妈特别希望她可以走出去,代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

后来,她离开了公司,去了广州,找到了更好的平台,我在心底祝福她。

不管怎么样,我见过她对努力的信念。

她也告诉我,只有努力,只有坚持,才能走出自己的世界,迈向更好的未来。

3

我相信,一个人不管是什么职业,什么职位,只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一定是开心的,这就是努力的意义。

相反,如果你的努力是为了你不想要的东西,那你会觉得不开心,生活也无望,从而怀疑努力的意义。

其实,不光是这位同事,在我身边还有不少人,都在用努力向生活、向命运、向嘲笑自己的人证明:只要努力,都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不断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就是努力奋斗的意义,也是努力奋斗的力量,比任何豪言壮语都让人感动!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