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织里:基层治理 做好“绣花”功夫
来源 : 央视网 2018-09-09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织里:基层治理 做好“绣花”功夫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9日 19:16
  • 视频简介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织里:基层治理 做好“绣花”功夫。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浙江的织里镇面积23平方公里,但集聚了45万人口,人口密度是杭州主城区的3倍。如何治理好小镇,让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织里镇的做法是:下绣花功夫,把基层治理管细管实。

今年8月3日,在浙江省一年一度的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织里镇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前些年,让居民们头疼的事儿可不少。

作为中国童装之都,工厂、人员聚集,织里镇一天会产生400多吨垃圾,比湖州中心城区的量还要大。垃圾投诉最多的一年就占到了总投诉量的30%。垃圾的事儿成了关乎百姓生活的大事。

社会治理,织里镇就从大家投诉最多的垃圾开始。

经过分析发现,布料垃圾占到了三成。以此为突破口,镇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要求所有商铺将布料垃圾装进指定的回收区。布料垃圾这个大类被分类处理了,可其余的垃圾怎么办呢?

社区是“看得见,管不着”,环卫则是“管得着,但管不细”,那怎么办?一张网在织里形成。

同样,精细化还将交通混乱、流动摊贩等一系列城市治理的难题破解了。一个烟雾报警器,织里人将它和百姓的手机、119指挥中心相连。一旦触发,百姓有提醒,火警也立刻出动;对于车辆违停,在织里不用罚钱,但你得花一个小时来接受安全教育。这就是织里的基层治理,细微之处见真章。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