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 20180907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曹海处理掉厦门的建筑生意,带了4000万元积蓄回到了老家。他一边照顾父母,一边琢磨着在老家干点事业。家附近就有荒山,曹海就包下九千亩荒山种植杉树和油茶树,但是杉树需要15年成材,油茶树也需要七年才能进入收获期。曹海看到养殖黑猪只要一年就能见效,2015年底,他把目光瞄准了当地的黑猪养殖。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2016年3月,恰巧当地一家亏损的大型猪场要转手,曹海出资2600万元,接手了这家猪场。

这就是他养的淮南黑猪,曹海的老家新县正是淮南黑猪的主产区之一。虽然这种黑猪吃起来香味足,有嚼劲,但是生长周期需要一年,肥肉最厚能有五厘米。一般都是农户自家养来作为年猪食用,很少有规模养殖户来养,这些年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养黑猪的人也更少了。

怎么让这个猪场扭亏为盈呢,曹海做事的一个习惯帮了他。记者在采访中拍到这样一个场景。

记者:曹总 您的烟灰缸里还要放这样一个纸巾

曹海:这样看起来就比较整洁一点 倒上水以后 便于后面烟灰缸不会那么脏 我多少年来一直是这个习惯 我自己在做的时候力求做到完美

曹海做事很追求完美,连弹烟灰都这么讲究,创业他也一样,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下决心要养出品质好的猪。

原来那家猪场是用圈养的方式养黑猪。曹海接手后第一步,就另辟蹊径,走生态散养的路子。

曹海:我当时就想散养土猪肯定是可以的,因为我知道现在的食品安全得到所有人的关注,特别是城市居民。想吃好的也有能力消费好的,但是不知道在哪消费,我觉得散养黑猪是一个方向,有商机。

曹海又承包了一万多亩荒山,为猪提供原生态的生长环境,光这样还不行,曹海的第二步是要让猪跑起来,提高瘦肉率,卖出好价钱。

现场:我们要让猪每天在外面活动有足够的量 足够的时间 你看这个猪躲在树林里观察你 偷看你

但是曹海很快发现让猪跑起来,可太难了 。经常是工人们赶一赶,猪跑一跑,工人一停,猪就躺下偷懒。

现场:猪卧着不动 各种睡觉。慢音乐

这个基地有2000亩山林,里面放养了500多头黑猪,可赶猪的工人只有4个,这一天跑下来,平均每个工人在山上要跑20公里的山路。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员工:赶出来 它就找个水坑就睡 辛苦 没看我们都这么瘦都是赶猪赶的 整天就是看到猪躺在地上 我们就要赶它 猪没瘦呢 人都瘦了

大家都觉得曹海太矫情,做事太追求完美,散养就行了,一定要让猪运动起来吗可曹海却说什么事要干就干好,猪必须得跑起来。

随后2016年5月的一天,一个意外的发现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正是这个发现让他的黑猪由懒变勤,曹海到底发现了什么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原本是一名建筑商人,生意年入五百万元,一个意外事件让他返乡创业。2016年3月,他看上当地的一种黑猪,投入2600万元包下一家亏损猪场。尽管大家都为他担心,但是他却说自己有本事一定能从猪身上赚到钱。短短一年时间,他让猪场扭亏为盈,销售额超过两千万元,他到底有什么赚钱高招呢?(《致富经》 20180907 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