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四季味道:来自祖国南北端的滋补良品(9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4日 10:11 A-A+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东北的人参,云南的玛卡

都是人们不陌生的滋补药材。将药材放入食物中制成美味又营养的药膳,

彰显了人们对于健康的极致追求。这次让我们来看看这高大上的药膳背后的秘密。

在东北,在林下自由生长十五年的人参就可以称为野山参了。 

在《本草纲目》中野山参被称为“神草”,谓“人参治男妇一切虚症,发热自汗,眩晕”。

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减少疲劳,提高免疫力,调节血压、血糖,降血脂,延缓衰老。

是一种男女老少皆宜的药材。

 

年份越长的山参营养成分含量越高。山参中的免疫增强剂人参皂苷、人参多糖

以及有护肝排毒作用的多肽和氨基酸都是会随着生长年份的增长而积累。

两个简单的小方法可以判断山参的生长年份。注意!前方高能!都是良心干货!

通过“珍珠点”的多少可以判断山参的好坏,珍珠点越多,代表着山参的生长时间越长,

也就越珍贵。“珍珠点”是由于山参的根须在生长时不断脱落再生长之后,

经多年累积产生的根瘤突起。生长时间在15年以上的山参才能形成“珍珠点”

长白山的山参所在森林腐殖层薄,土壤湿度略低,珍珠点突出,观察起来十分方便。

另一种判断山参品质的方法是观察皮色:皮色越黄越好。

因为幼嫩的山参为白色,年龄较大的才为黄色。

人参味苦,所以在入菜时大多会做成甜口的菜肴,来中和自身的苦味。 

直接切片用锅蒸,最后沾蜂蜜食用,是这种高端药材的最实在的吃法。

云南省嵩明县能采摘到各类的药材,玛卡就是其中的一种。

玛卡适宜在海拔高、气温低、并拥有肥沃土壤的地方中生长。

  

玛卡中含有的植物活性成分对平衡人体荷尔蒙分泌有显著作用,

是一种适宜男性的很好的药材。同时还具有滋补强身的功用,

食用过的人会感到体力充沛、精神旺盛。玛卡向来只是药膳中的点睛之笔,

这次我们用火鸭搭配来完成这道菜。 

火鸭,学名疣头鸭,其肉具有滋阴降火的作用以火鸭烹制药膳可以达到

温而不燥、滋而不腻的效果。生姜可以去除鸭子的腥味,

花椒用来提香,山药补脾养胃,千针万线草活血养肝,再搭配玛卡,

这锅药膳可谓是滋补强身、功效满满啊。玛卡火鸭药膳讲究的是文火入味,

一份药膳要炖上至少两个小时,达到汤中有味、肉中有药的效果。吃上一口嫩嫩的鸭肉,

再喝上一口鲜美的鸭汤,连一同入锅的药材吃起来也是清甜的味道。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药材入菜成药膳,药材本身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接触,

反而会与传统食材碰撞出新的火花。

更多精彩内容在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四季味道》

981644

一同开启养生之旅。

 







860010-111906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