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台州南宋墓葬揭秘(1-3)(9月4日-9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4:37 A-A+

台州南宋墓揭秘(二)播出时间:2018年9月5日    21:53
       2016年5月2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一处偏僻的村庄被一座墓葬的出土打破了往日的平静。浙江省考古工作人员紧急对这座墓葬开始了抢救性发掘。这是南宋庆元二年一座砖椁石板顶的夫妻合葬墓,通过现场发掘出的墓志铭得知,墓主人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第七世孙赵伯澐,与他的妻子李氏。李氏墓穴早年被盗,赵伯澐之墓却完好地保留下来。这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境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南宋墓葬。

棺盖打开后棺内充满了丝织物

棺盖打开后棺内充满了丝织物

考古队员将赵伯澐遗骸抬出

考古队员将赵伯澐遗骸抬出

考古队员清理赵伯澐遗骸头颅部分

考古队员清理赵伯澐遗骸头颅部分

考古队员在寻找开棺的缝隙

考古队员在寻找开棺的缝隙

通过缝隙窥见棺内情况

通过缝隙窥见棺内情况


       鉴于棺木密封性极好,工作人员 怀疑棺内有可能出现珍贵丝织物,开棺后,裸露在空气中的织物可能会出现无法预测的变化,因此必须由丝织品保护专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专业处理,发掘现场并不具备处理条件。于是,现场指挥小组决定将棺木运往30公里之外的黄岩博物馆临时搭建的工作场所。与此同时,远在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顶级专家团队,也迅速赶赴现场,一场紧张的时间之战即将展开。
       5月5日晚十一点,沉重的棺盖被小心移开,当考古工作者看到棺内景象时,一直悬了十几个小时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棺内的一切都保持着刚入殓时的格局。
       尸骨身上衣冠整齐,盖在厚厚的丝绵被之下。身体周遭有许多丝织物环绕摆放。800年岁月变迁,除了肉身已腐,棺内的一切宛若当初,赵伯澐,这位南宋士大夫,就这样穿着整齐地躺在其中,随着棺木的开启,静静呈现在世人面前。
       与此同时,在三百多公里之外的杭州,中国第一个专门用于室内考古作业的高科技实验室,正在丝绸博物馆的技术中心,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 它被命名为天眼实验室。赵伯澐的尸身以及他身上华美的服饰,将前往这座实验室,体验前所未有的高科技揭展工作。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