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一江清水向东流》第五集 《家 园》预告(9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5:21 A-A+

六集人文生态纪录片《一江清水向东流》

第五集 《家 园》

水,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根,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被赋予了深厚的哲学意蕴。耸立于云南迪庆州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是一座壮丽的雪峰,它是澜沧江流过的最高峰。澜沧江是世界的第六条大河,这条大河流经的地域范围有个响亮的名字——湄公河。被称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个国家共同组成的地区。我国目前与相关国家接壤的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这个区域是一个有共同文化背景的地区,这里的人们热爱和平,坚持传统,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和发展需求。

 

 

 

 

  世代生活在雪域高原的牧民们知道,草原承载的畜牧数量,是不能突破的,无节制的利用和不加控制的欲望会带来大自然的惩戒。也正是这个原因,一家家牧民接受了政府的动员,成为三江源生态移民,为保护绿水青山而远离相伴成长的草原。世代习惯了游牧生活,离开草原的江永一家虽然还很怀念逐水草而居的岁月,但他依然选择了新的生活方式,为其他生态移民家庭做出了榜样。
      一条大江,一个梦想,一方文明。黄河、长江滋养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也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品格操守、道德文化。
      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用江河之水浇灌着古老的中华文明,善良友好的藏族同胞,用三江源水浇灌着自己的家园。不尽江河万古流,长江、黄河与澜沧江,作为人类历史上大河文明的典范与代表,玉树儿女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

      播出时间:9月3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