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尼日利亚媒体盛赞中非合作丰硕成果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8月29日 15:26 A-A+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尼日利亚《先锋报》于8月24日刊登长文《非洲通向中国之路》,回顾了中非数十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历数了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并探讨了非洲应该向中国学习什么。

《先锋报》表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在53年前——非洲国家获得独立之初就开始了。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在20世纪60年代初先后独立后,两国都面临着同样的发展挑战:使非洲人摆脱贫困。求助英国和苏联未果后,非洲意外地获得了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帮助。

《先锋报》指出,为修筑坦赞铁路,中国提供了资金、技术、人员,克服了巨大困难,64名中国工人和96名非洲工人献出了生命。“坦赞铁路建立在承诺和团结的基础之上,这是中非友谊的颂歌,凝聚了中国工人和非洲工人的鲜血”。“坦赞铁路是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路标之一。该峰会将围绕‘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展开。”《先锋报》表示,“铁路发展仍然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先锋报》认为,长达754公里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就是新时代的坦赞铁路。尼日利亚同中国的许多发展项目也以铁路为基础,两国的合作还包括614公里长的AKK管道项目及货币互换协议。

“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先锋报》写道,“非洲也应该像中国一样,从依赖外国转变为自力更生。例如,充分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非洲技术人员和工人应该被纳入非洲铁路建设和发展运动的核心。非洲领导人需要向专注、有计划、注重结果、爱国、以人为本的中国精英学习……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有利于大多数人的项目。中国在短时间内使7亿人摆脱贫困,是世界的典范。”

《先锋报》称:“与西方不同,中国不霸道,它没有宣称它的敌人必须是我们的敌人,也没有要求盟友加入地盘争夺战。相比之下,当美国人与其他国家作战时,例如与土耳其和伊朗的持续争端,美国坚持,其他国家要么加入经济制裁,要么受到惩罚。”

“中国让非洲人看到,环境和世界秩序不是通过威胁而是通过实践来改变的。中国正在实践这一理念,并为新的经济世界秩序奠定基础。”《先锋报》写道,“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而是让世界变得更加明亮。”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