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 2018082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4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2016年3月开始,村民们发现陶鹏的行为有点反常,他开始不停地把猪运往500多公里外,若尔盖县的神秘大山。采访时,记者坐车6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若尔盖县求吉乡。

一来到这儿,我们就看到有很多藏香猪在草地上溜达,别看它们是陶鹏心中的宝贝,可陶鹏却告诉记者,当年他千里迢迢把猪运到这里的时候,当地人却把藏香猪视为噩梦,很些人甚至还要把它们杀掉。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陶鹏:他们把纯种的都杀了,非常心疼。

藏香猪是原产于我国西部高原的特有猪种,求吉乡正好地处川西高原,一直有养藏香猪的传统。但近年来,当地村民嫌藏香猪养殖时间太长,收益慢,有的甚至养起了普通大白猪、有的宁愿去种青稞都不愿再养藏香猪了。

农户:赔钱,不养了,藏香猪在这里没什么特别的,卖不出去。

同样的猪,当地人卖不出去,可陶鹏却把它们卖到了上百元一斤。虽然求吉乡地处山区,很少有客户找上门,但陶鹏发现这里植被丰富,村民们都不用刻意喂食,直接把藏香猪散养在大山里就能吃饱。他正愁没钱买玉米,干脆就把自己的猪也运到这里来养。

陶鹏:在若尔盖养猪,每头能省500元。

陶鹏有1千多头猪,这样算下来1年就能节约50多万。然而,以前的养殖场都有围栏,这里的山无边无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这么把上千头猪放进山里,它们还能找得回来吗?

采访时,陶鹏正在猪圈门口撒玉米,他说每天只能靠这种方式把猪给骗回来。

陶鹏:抓不住,只能用玉米骗回来。

这些都是陶鹏从前训练好的猪,小猪跟着母猪,到点就知道回家了,但如果要想抓住它们,还得靠哄、靠骗,把猪引诱到猪圈里去抓。

安顿好猪后,陶鹏开始全力以赴跑市场,他通过当医生时积累下的人脉,把藏香猪和养生会所、美容院、酒庄的客户绑定,针对他们的长期会员进行推销,价格卖到了上百元钱一斤。

客户:高端客户有需求,特别是深圳的吃不到这样散养的藏香猪。

2017年,陶鹏又找到求吉乡的返乡大学生夺吉扎西,和他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把藏香猪发放给村民们饲养,并成立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

农户:现在有他带头,我们只负责养就行。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现在,若尔盖县求吉乡已经有近十位农户跟着陶鹏养猪。求吉乡靠近四川省著名景区诺尔盖草原,每年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度假,陶鹏又把藏香猪卖到景区的餐厅,并和旅游团合作,游客来这里观赏藏香猪的同时,可以体验抓猪,买猪肉带走。

通过网络线上推广,加线下精准营销,陶鹏借力打力,把藏香猪肉卖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他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对藏香猪进行保护性开发,2016年,已经实现年销售额400多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3: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陶鹏的猪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小耳朵、齐刘海,成群结队过马路,一见到人就疯狂飞奔。抓猪勇士围追堵截,猪没抓住却被困大山,这种猪让人甘拜下风。陶鹏出生中医世家,因为养猪欠债百万。下雨天,父亲背猪草摸黑上山,为了儿子甘受风吹雨打。一个发现让他峰回路转,不用给猪喂食,就把猪肉卖到了上百元一斤。看四川省平武县的陶鹏如何靠养抓不住的猪,实现年销售额400多万。(《致富经》 20180824 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