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动物的餐桌伙伴与礼仪抢先看(8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3日 14:50 A-A+

 

很多动物进食时都喜欢找个用餐的伙伴,即使不是同类也没有关系。动物之间还有可能因此结为朋友或利益伙伴。 

有些动物靠为某些大型动物清洁身体为生。它们清理藻类和寄生虫,让大型动物保持整洁干净,作为回报,它们也只想要安安静静地吃一顿饭而已。小丑鱼与海葵的联盟同时涉及彼此的食物和庇护。两者之间属于互利共生关系。 

有些用餐伙伴之间的关系虽然真实存在,受益者却只有其中一方。一群非洲大型食草动物的身后,往往跟着大量不同的鸟类。这些食草动物的蹄声会把一些小型动物吓得四下逃窜,跟在后面的鸟类就会趁机捕食。热带大草原上一些五颜六色的鸟类也靠这种方法捕食,但规模比这小得多。鸟类无需大象和水牛的帮助,只需要追随行军蚁部队的脚步。有同伴一起进餐通常比独自进餐更令人愉快。有时候这种关系就不仅仅是一起进餐这么简单了。 

坐下来吃饭总是需要一定程度的秩序和文明,需要良好的进餐礼仪。有些动物虽然看似粗鲁,但事实上它们之间有一个明确的组织关系。晚餐时间揭示了每个成员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在餐桌前的地位。在许多物种中,分享美味的食物时,每位成员都不得不受到等级和社会组织的限制。群居性昆虫的食物种类有非常严格的区分,每只虫子吃的食物都不尽相同。幼虫时提供给它们的食物,就定义了它们所属的等级。 

礼仪是原则问题。餐桌上的进食顺序可能对群体的生存造成至关重要的影响。想要轻松地用餐,任何细节都不该被忽视。因此,有些物种在吃东西的时候会有成员负责警戒,以保证它们在用餐时不至于变成捕食者的盘中餐。从昆虫到鸟类和哺乳动物的许多物种都有自己的社会组织,且往往都会在餐桌上反映出来。它们不管看起来有多狂野,都有自己的礼仪,这对生存非常有用。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