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四季味道:虾与蟹的餐桌故事(8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3日 17:59 A-A+

虾、蟹可以说是人们较为熟悉的两种食材了。

单单是听到它们的名字就足以让吃货们口水直流了。 

 本期《四季味道》就让我们去体验一下来自虾兵蟹将的魅力,

看看来自各地人的虾蟹烹制妙招。在大连市庄河县

钓蝼蛄虾用的是长得像毛笔的“虾刷子”,这样的新奇方法也是第一次见到。 

用带有特殊香气的艾蒿杆在虾洞口引诱,艾蒿杆动了证明下面有虾,

再用“虾刷子”来回逗它就能钓上来了。

清蒸蝼蛄虾是原汁原味的最好呈现,这味道要比普通的虾要鲜美许多。 

  

尝完了海虾,我们再去江苏省苏州市东山镇看看这河虾能有多鲜!

这油爆虾往往是欢迎客人的第一道菜,

将修剪好的虾一股脑下锅,滚烫的热油将虾炸至金黄,再倒入姜汁一起炒。 

炝虾的调味程序要复杂一点,用蒜末、姜末、辣椒酱去腥,糖、醋、酱油提味,

再配以五十六度的白酒将虾放入搅拌均匀,几分钟后就可以吃了。 

  

虾肉的鲜甜与酒味的醉人得到了完美地融合。品虾过后再吃一点用草头和糯米做成的饼,

这感觉很幸福了。草头其实是金花菜的一种别称。河虾与草头的搭配,是东山人儿时的味道记忆。 

  

在浙江舟山嵊泗县有一种海鲜刚刚打捞上来就能生吃。将刚刚打捞上的鲜虾用淡水浸泡,

倒入香醋、白酒进行搅拌。这便是舟山当地颇为出名的醉虾吃法。香醋去腥,白酒杀菌,

您平时在家处理虾蟹时也可以用上这样的方法。 

和虾相比,螃蟹更多了一些肉感。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最负名气的小海鲜就是“三门青蟹”了。 

除了很高的营养价值之外,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挑选青蟹小窍门:看肚皮颜色、看蟹壳通透,而青蟹鲜中带甜的味道,正是它有名气的原因。

除了保留原始味道的清蒸,肉末炖青蟹也是一种接地气的家常吃法。用面糊困住汁水,在锅中油煎。  

用肉馅铺底,再均匀地码上刚刚煎过的螃蟹, 

最后在蒸笼中蒸一下。这样的做法使螃蟹也有了肉味,肉也有了蟹味。  

在河北省秦皇岛有一种海鲜宴席——螃蟹宴。秦皇岛人吃海鲜讲究季节性,初夏时节最好的就是螃蟹了。

个头不大的花盖螃蟹在当地有着独特的制作方法。小螃蟹配上茄子和土豆,食材特性得到了很好的弥补。

蟹钳粗大的“红夹子”在蒸蛋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与葱姜一起爆炒的梭子蟹是螃蟹宴上的主角。 

  

江海里的美味远不止这些。

品味极致鲜甜,

就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8月25日 16:44《四季味道》。

次日8:03 以及12:48重播。 

 








860010-111906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