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奇妙的有袋类动物抢先看(8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0日 17:18 A-A+

在干燥的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有袋类动物都是夜行动物。

日落之后,一种动物开始从洞穴中爬出来寻找食物。这种动物的特殊饮食和干燥的内陆地区非常适应。因为它的饮食结构几乎无所不包。

这种动物就是有袋类杂食动物,兔耳袋狸。兔耳袋狸曾经广泛分布于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现在它们却只分布在一个没有猎食者威胁的偏远小型保护区中。 

它们会捕猎沙面下的无脊椎动物,并捡食散落在地面的种子,它甚至会挖食菌类,它还会捕食蜥蜴之类的小型脊椎动物,以及老鼠大小的哺乳动物。

糟糕的视力并不是它的劣势,因为它主要依靠气味和声音捕猎,它像兔子一样巨大的耳朵能够指引它找到下一餐的食物。

兔耳袋狸的食谱充分利用了能够得到的食物,对于可能出现长期食物缺乏的沙漠环境来说这是一种适应性改变。

不过这些杂食动物还需要改变它们的生活方式以免沦为另一类有袋类动物的猎物。那就是有袋类食肉动物。它们当中最有名的应该属袋獾,它还有一个别名塔斯马尼亚恶魔 

袋獾以它那独特的嚎叫声和暴躁的脾气著称于世,它们现在只存在于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岛上。袋獾咬碎骨头的能力使它们擅长清理腐肉。在现存的同等体型的哺乳动物中,袋獾的咬合力是最强的。一旦它们张开嘴巴,足以吞下整具尸体,甚至连骨头都不会剩下。千万不要被它们呆萌的模样欺骗了。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