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动物感官揭秘抢先看(8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0日 17:11 A-A+

在非洲大草原上,无论体型大小和所属物种,所有动物都必须全方位调动它们的视觉、嗅觉和听觉,只有这样它们才能逃避天敌、寻找食物、进行社交。

不同物种的视觉、嗅觉和听觉的敏感度是不同的。

比如犀牛的视力很差,它根本看不清15米之外的东西,

然而发达的嗅觉和敏锐的听觉却弥补了这个缺陷。

同样的条件下,长颈鹿却要依靠视觉,它们的视力在草原上名列前茅。听觉也算得上优秀。

良好的视觉是豹的重要武器。

它们的视角可以达到无可比拟的280度:比人类的高出100度。

它们白天的视觉敏锐度和人类的没有差别;但在夜间时,它们的视力比人类的好上六到八倍。 

羚羊没有如此灵敏的夜间视觉系统,但也相当不错。

大自然赋予了猎物和捕食者大致相同的武器。

只是羚羊的感官无时无刻不在使用中,它所有的感官都在快速运转:它的眼睛、鼻孔和大耳朵必须收集来自大草原的任何信息。 

因为敌人不用费什么力气,随时可能将其收入囊中。

对它来说,唯一的策略只有时刻保持警觉。

生活在非洲大草原的动物们很可能对彼此的优势与不足心知肚明。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不同物种的动物会选择聚居在一起。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取长补短,提升整体生存的安全系数。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