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武仲良:政委也是指挥员 更是战斗员(8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7日 15:30 A-A+

和平年代,中国军人依旧血性十足,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就是为了在真正发生战争的时候,能为祖国和人民筑起钢铁长城。《开讲啦》特别策划“初心”系列节目,本期邀请到中国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武仲良,来给大家讲述自己最难忘的从军经历。

他年近五十岁,作为政工干部,却依然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全力以赴练兵备战。在节目中他将带领我们一起走进雄鹰特战旅,揭秘雄鹰战士们真实的训练生活,分享他对于“军人”二字的独特理解。

政委也是指挥员 更是战斗员

带兵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武仲良的新时代带兵之道让人眼前一亮,他凡事身先士卒,以情带兵,作为政工干部,却始终永葆军人血性本色,将自己的热情和心血挥洒在一线训练场上。节目开场,小撒邀请现场观众挑战武仲良的格斗术,他动作干净利落,出手不凡,而一手的血泡不禁让小撒疑惑,从事政治工作更多的是拿笔,而不是拿枪了啊?武仲良斩钉截铁地回答道:“要把政治工作做到训练场,政委也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

武仲良还分享了自己2015年的一次跳伞经历,在极具危险性的跳伞训练当中,他遭到教官阻拦,认为政委不用跳,武仲良一句“我政委的命是命,我新兵的命就不是命吗?”冲破了阻碍,第一个跳出飞机,突出了他以身作则的带兵之道。政治工作扎实有效需要政工干部既能“文”,又能“武”,自身军事素质过硬,才更有说服力。

在训练中成长 在磨砺中蜕变  

三十年的军旅生涯,武仲良用他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军人的血性胆气。小时候他被坦克战士不畏艰辛的战斗精神所震撼,而这一精神始终支撑着他勇往直前。几十年如一日,他都在艰苦的训练中,炼就坚强、刚毅、视死如归的品格。

节目中,武仲良分享了自己三个月新兵训练的故事,艰苦的体能和技能训练场景历历在目,让他不禁感叹道:“没有侦察连这个基础训练的扎实性,没有一个很优秀的班长,根本没有我的今天。”

特种兵究竟是如何百炼成钢?

怎样才能砺炼成为一名合格的特种兵?他们不仅需要在艰苦的训练中炼就超强的体能、技能和战能,他们还需要锻造刚毅不屈的品质,历经千难万险还坚韧,唯有如此,才能担负起保卫祖国、维护和平的重任。

节目中武仲良揭秘了一个特种兵需要掌握至少三四十种技能,跳伞、潜水、狙击、爆破、格斗,还有化装侦察等等,每一个战士都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和心理极限,而他们百炼成钢的背后,正是他们对祖国的无限赤诚之心。

除此之外,节目中有青年代表提问,军队为何要引进跑酷运动作为训练项目,武仲良表示跑酷运动能加强战士的身体协调性,对战斗力生成作用非常大。新时代的军事是各种训练课目的融合,需要特种部队和战士们与时俱进,齐心协力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