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刘德芬:有爱才有家
来源 : 央视网 2018-08-16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刘德芬:有爱才有家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9:26
  • 视频简介
    [视频]刘德芬:有爱才有家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接下来,我们认识一位好人。她是148位老人的“巧丫头”,端茶送水,养老送终;她是45名孤儿的“好妈妈”,求医问药,谆谆教导。她的名字叫刘德芬,生前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

麻豪口镇福利院距离湖北省公安县县城约15公里,这几天,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福利院正在进行改扩建。

刘院长,就是刘德芬,1991年初,已经40岁的她服从组织安排,到公安县沙场福利院担任院长。

刘德芬之前当过村干部,也解决过不少难题,但福利院里的状况还是把她吓着了。

老人们的挽留,让刘德芬不忍离去,这一留就是23年。2007年,沙场福利院与麻豪口福利院合并,每天吃饭的人口增加到一百多人。当时,农村福利院每人每年的补助是800元,为了让大家吃的好点,刘德芬带着有劳动能力的院民开荒种地。

只用了47天,刘德芬就带着大家在十几亩的菜园子里种上了青菜、棉花,建起猪舍,一个破旧不堪的农村福利院换了模样。为了让老人孩子吃上最可口的饭菜,刘德芬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做饭,23年从未间断。她对院里的老人以“父母”相称,也当父母对待。

把老人当父母,把孤儿当孩子。23年间,由刘德芬抚养长大的孤儿有45名,他们有的已经在外地上学,有的参军入伍。无臂孤儿刘三华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唇腭裂女孩刘中华经历三次手术治疗,已经被人收养,开始了新的人生。

2013年端午前夕,因为长期身体不适,刘德芬被儿女硬拉着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晚期。得知自己无法马上出院,刘德芬立即逼着病床前的女儿赶回福利院。

2013年10月8日,刘德芬离开人世,这年她62岁。2016年,以刘德芬事迹为原型的大型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正式公演,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