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但愿人长久—<中国诗词大会>走进新余》七夕特别节目即将开播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6日 16:26 A-A+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本台将在8月17日农历七夕节当晚,推出《但愿人长久—<中国诗词大会>走进新余》七夕特别节目。

 

节目延续《中国诗词大会》一直以来的节目风格,以诗词比拼作为节目形式,以经典古诗词中的爱情为主要内容。从全国报名者中选出近50对夫妻同台竞技,他们不仅要以夫妻组合形式进行诗词比拼,还要接受爱情默契度考验,在诗词的盛宴中探讨人生,共享爱情。 

《中国诗词大会》首次走进江西新余仙女湖,在东晋时期干宝的《搜神记》中,这里曾是仙女下凡的地方。《但愿人长久》七夕特别节目将经典古诗词、普通人的爱情生活以及仙女湖的传说巧妙地融为一体,用一场爱情诗词的狂欢来共渡七夕,传递生活中的诗意。

本节目将于8月17日19:56在科教频道与观众见面。

关于新余仙女下凡传说

 

推开重峦叠嶂,撩起潋滟波光

碧波之烟波浩淼,

穿曲径通幽,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这便是江西新余仙女湖!

2015年8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仙女湖“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称号,仙女湖被推崇为“爱情圣地”和“演绎爱情经典的摇篮”。仙女湖源自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所著《搜神记》中记述的“仙女下凡”美丽传说:豫章新喻县男子,见田中有六七女,皆衣毛衣,不知是鸟,匍匐往,得其一女所解毛衣,取藏之,即往就诸鸟。诸鸟各飞去,一鸟独不得去。男子取以为妇。生三女。其母后使女问父。知衣在积稻下,得之,衣飞去,去后复以迎三女,女亦得飞去。

远古以来,仙女湖就凭借它的丰富物产、绿水青山而勃发生机。几千年的洪阳洞、下马陵文化遗址,已经再现了原始崇拜的萌芽,由此形成了仙女湖文明的多源性和多样性,孕育了神仙崇拜文化的基因。毛衣女看似道骨仙风的洒脱,骨子里埋下的却是滚滚红尘的羁绊,还有对这方山眷水恋的缠绵。

干宝搜神记》中关于“毛衣女”下凡新余的传说,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神话传说围绕着这一神话传说,当地政府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开发七仙女下凡的旅游文化,成为江西省开发最早的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登龙王岛,临凌水高崖,舒目远望,会悚然一惊——仙女湖跃然眼前,活脱脱一个自然造化的飞天,山萦水绕是她舞动的飘带,雾霭岚光是她甩出的水袖,松风林涛是她曼妙的舞姿。

桃花岛用一树桃花便掀起春光的盖头, 会仙台仍在翘盼天外飞仙,爱情岛的“同心锁”还在等那把能解爱之真谛的钥匙……

开阔澄澈的钤阳湖,水天一色, 浩浩汤汤之下沉睡千年分宜古县城,残缺的万年桥犹如西湖断桥能让爱情藕断丝连……

仙女湖的山山水水悟了千万年世人对爱情的美好憧景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