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8月13日—8月17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0日 15:34 A-A+

 《突破万亿》

电厂机组稳定运行硬币树立不倒

电厂机组稳定运行硬币树立不倒

入夏时节,长江流域降雨增多,即将迎来汛期,同时也将进入用电高峰期。与此同时,三峡水电站迎来了一个特殊时刻:2017年3月,三峡电厂中央控制室的显示屏上累计电量数值突破了1万亿千瓦时。作为世界第一大水电站,同时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型的工程项目,突破1万亿千瓦时,有着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呢?

流速仪测量流速流量

流速仪测量流速流量

1万亿千瓦时就是一万亿度电,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亿多吨,减排效益与224.3万公顷阔叶林效果相当,等于在中国的国土上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不过,这一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来之不易。

三峡梯调中心做出发电计划

三峡梯调中心做出发电计划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全长约6300公里,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而三峡水电站拦截了长江上游100万平方公里的所有来水,约占长江总流域面积的56%。为了用好每一立方水,三峡梯调中心设立了水雨情遥测系统。

水文测量人员测量水位

水文测量人员测量水位

为了精确掌握长江上游水的流量、流速,三峡集团在长江上游建立了180多个水文站,每个水文站覆盖500平方公里面积,和雨量站不同,水文站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流速仪监测水的流速、流量。

沿渡河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距离三峡水库只有100多公里,其流量直接影响三峡水库的入水总量。为此,三峡梯调中心在沿渡河设立了石板坪水文站,利用流速仪对沿渡河的流速、流量进行多点测量。

精准预报是最能体现三峡梯调水平的核心能力之一。据统计,2003年至2016年,三峡水库24小时流量预报精度平均达到97.79%,在中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10分钟之内,可以把长江上游的水情信息,提供给预报人员分析研判,并将发电计划精确到每一天。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