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海南:农业科技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央视网 2018-08-09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海南:农业科技 助力脱贫攻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9:10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南: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在海南省的脱贫攻坚战中,海南农业科学院因村因地为当地确定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千方百计打好农业科技牌,助力脱贫攻坚。

进入8月,在海南中部山区毛兴村,曾因病致贫的王理明今年一点没犹豫,决定冬菜继续种朝天椒。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份笃定缘于他有“高人指点”。这个“高人”,就是海南农科院驻村的科技人员。

两年前,海南农科院派人来到定点帮扶的毛兴村担任第一书记。这里山多地少,靠种水稻只能解决温饱,村里400多户村民仍有近百户贫困家庭。如何让村民尽快脱贫?第一书记吉训聪用上了他们的优势。通过对当地土壤、气候的分析,发现这里适合种他们研发的朝天椒。

农户不敢种就村干部带头;好种不好卖就农科院想办法。

2016年,毛兴村种的60多亩朝天椒丰产又丰收。2017年种植规模扩大到400亩。今年本打算种800亩,而周围许多村民也来要求种,估计要超过1000亩。

农科院手里的“金刚钻”,让毛兴村村民有了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村里的贫困户,今年都将实现脱贫。

小到一个村子的因地制宜,大到一个产业的品质升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的指示,海南农科院把“全员扶贫”作为一项制度,要求科技人员每人每年到贫困地区调研不少于10次。相关专业研究的课题必须与脱贫产业、提升农户种养殖技能紧密挂钩。

在沿海一带,农技人员硬是把当地过去只作饲料的地瓜,研发成了沙里淘出的金疙瘩。

可别小看这个地瓜脱毒苗,在沿海沙地,地瓜种久了,积累的病毒会影响土壤和地瓜品质,看着越来越多的荒地,不少村子束手无策,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可自打有了脱毒瓜苗,这些村子又渐渐热闹起来。

现在,这样的脱毒地瓜,最贵时卖到十四、五块钱1斤,仍然供不应求,每亩地能给农民带来3000到5000元的收入。2017年,海南种植地瓜达7万亩,今年预计种植12万亩。成功打造了海头地瓜、东方乡薯等著名品牌,卖到了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海南省深挖科技潜力,靠科技力量研发出一批中长期脱贫产业。全省发展种植产业面积约15万亩。覆盖带动贫困户5.7万户24万人,覆盖率达90%。产业脱贫成效显著。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