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8岁 用28万砸出亿万财富 201808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9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义华:可能那九年积累下来,十年积累下来的人脉以及行内这些人对我一种信任,很多很多朋友相信我,愿意支持我。

邵:就是一个信字就可以了。

蒲家亮:如果我要向他开口,说遇到什么困难,他自己哪怕也有困难的时候,他也会想办法帮我。

顺利度过创业初期,何义华一心扑在找销路上,他把打工十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全部利用起来,到了2013年,企业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

而这一年,他发现了一个机遇,这个机遇能让他的企业,在一天之内签就下500万元的订单。可这有一个条件,就是他必须扩大企业的规模。

何义华:发现一个比较好让自己企业能够快速增长一个机会、一个机遇。把握住这个机会肯定得扩张,因为它需要看到你这种规模,看到你这种实力,他才会愿意跟你合作。

当时,何义华的工厂只有300平方米大,工厂里连个产品展厅都没有,一切都非常简陋。这要是签下500万元的订单,客户到工厂一考察,肯定会因为企业看起来根本没实力而跑掉。

为了抓住这个机遇,何义华必须要扩张。

[致富经]28岁 用28万砸出亿万财富 20180809

可那时,公司的流动资金只有200万元,全部拿去扩张厂房,一定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500万元订单的诱惑太大了,何义华盘算着,只要找到更多客户,拉动销售;再像创业之初一样找铝型材供应商商量延长点账期,就算花掉流动资金也能顺利周转过来。

可他万万没想到,铝型材供应商拒绝了他的要求。

何义华:因为他的钱拿去投资房地产了,所以导致他的企业本身也存在了问题,这个事我们根本不知道的。当我们扩张了之后,我跟他讲要延长这个帐期,他不同意了,已经断了米粮,把米粮给断了。

何义华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儿,供应商企业经营恰好出现了问题,没法儿让他先拿货后付款。

他拿不出钱来付原料货款,供应商停止了给他供货。

这下可好,大批量的订单排在工厂,何义华却没钱买铝型材来加工,给客户的交货期只能一延再延。

员工:交货期谈了30几天,我们的客户当时有100多家,将近流失了一半多。

大批量客户流失,眼看着资金链也要断了。那个能让何义华一天内签下500万元订单的机遇究竟是什么呢?

就在整个工厂陷入停滞时,一个人帮了他大忙。

他叫吴国锵,在佛山经营一家铝合金型材厂,何义华过去打工时,与他的工厂合作不少,何义华那时候没少帮他,他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2015年,他给了何义华不小的帮助。

何义华:他免了我三个月的帐期。

吴国锵:像两个人谈恋爱一样,不是我喜欢你就行了,要两个要喜欢才行。我们有时候支持他,他们也支持我们。

吴国锵答应何义华,三个月后再付货款,这一下,何义华的工厂能运作起来,他挨家挨户上门请罪追回客户,这一次扩大规模顺利完成了。

2015年7月,他实现了那个一天内签下500万元订单的目标。

何义华看中的,就是每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家装博览会,每年都有数千家企业参加展览,2015年,何义华在这场博览会上签下近600万元的订单。从那时起,每年参加这场展会成为他的必修课,这也为他带来了大量国内外客户。

客户:(英)

一下子签下近600万元订单,何义华的工厂开启了“连轴转”模式。

可即便如此,由于订单太多,不少客户的单子还是排到了一个月后才能制作,等送到客户手里就得5、60天。

而门窗制作好后,还要精心打包,以免在长途运输中有磕碰造成损失。这一整套打包流程,再加上运输,一平方米门窗运到北方,运输成本就高达200元。

不仅如此,订单暴增,工厂急需人手,人工成本也成为巨大的问题。

何义华:我现在的体量我要用300号人,我再继续发展下去我可能用到1000号人,2000号人,但是早几年还见到一些四川、贵州、河南的、福建的之类这些人来这里务工,他们回到那边去一个月能赚到三四千块钱一个月,来这里我们用人可能要花到五六千。

这两年,佛山招工越来越难,一个工人每个月5000元,照当时的订单量,要招300个工人,这一年发工资就得1800万元。

运输成本高、人工成本高、交货期不断变长。看着订单签得挺多,可赚到手里的钱却变少了。

可何义华却用一个办法,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这个办法还让他在两年时间里,迅速将企业的销售额提高到了2个亿。何义华想到了什么办法呢?

他叫邓利清,2015年,何义华与他合作,在湖南建起了一家铝合金门窗厂。这是何义华的第一家分厂。

在各地找到合伙人共同投资开分厂,就是何义华想到的办法。

(动画)

在湖南的第一家分厂,何义华和邓利清分别了投资50%。

到了年底,两人对半分成。

何义华从佛山把铝型材直接运到湖南,邓利清在湖南不仅自己销售。佛山总公司接到湖南附近经销商的订单后,也派给邓利清,就在湖南直接加工组装,给客户送货上门。

对于何义华而言,从佛山运铝型材到湖南比运输成品门窗,成本降低了至少70%;工厂也不用招聘那么多工人。而对于邓利清来说,产品开发,品牌推广,这些花大钱的事儿都不用他操心。

邓利清:我们肯定轻松了很多,为什么?整个产品的开发和投入那不是一点点时间磨成的,因为我们只管生产,配合他们把营销做好。我们有一个抱团取暖的感觉。我们只是拉了型材在内地加工,省下一个环节的利润,自然成本就可以降下一两百块钱一个平方。

这个模式大大降低了合伙人创业的成本,吸引了不少人想和何义华合作。

男7:我们做那个产品是面向农村,现在这个针对高端对城市的,如果我不跟他合作,我们去厂里拿货的话你要囤货,两万多块钱一吨货,最起码你要囤100吨,那你就要200多万了。

到2017年,何义华已经在9座城市开办了分厂,销售额一跃升到2亿元!

与合伙人的合作,降低了他扩张的成本,也因为分厂的建立,他把交货期缩短到7天,这让他成为品牌门窗定制行业中能最快交货的品牌之一。

这里是越南胡志明市,2018年初,何义华从同行口中打探到,越南市场对高品质的铝合金门窗产品有很大需求,可当地却没有企业开发生产,何义华瞄准了这个商机。但这出国的生意怎么做呢?

他叫杨丰灿,是一位越南华侨,他在胡志明市开办铝合金门窗企业已经有十年时间。

2018年初,何义华找到他,想通过他打开越南的市场。

[致富经]28岁 用28万砸出亿万财富 20180809

杨丰灿:以前越南的市场没有比较高端的产品过来,所以都用一般普通的。这几年竞争又大,所以我这边要进一些比较好的型材,结合比较好的门窗来配合才可以生存下去。

何义华的产品定位,和老杨的需求正好匹配,他们一拍即合,何义华将型材和配件发到越南,老杨在越南组装出售。

与世界各地华侨商人、商会合作是大多数国内创业者走出国门选择的第一步,也是最快的一步。越南是何义华向外发展的第一站,未来,他还将逐渐打开其他国家的市场,把产品卖到更多地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9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8岁的他用28万元撬动需要投资500万元才能做成的生意。他抓住了一个机遇,实现了一天签下500万元订单的目标,以最低的成本把事业版图扩张到9座城市,年销售额超过两亿元。看广东佛山的何义华如何实现人生逆袭。(《致富经》 20180809 28岁 用28万砸出亿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