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瘫痪警花意念行走 一次成功机率可能是0的人机挑战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8日 16:54 A-A+

央视网消息:12年前,婚礼当天的一场车祸,让英姿飒爽的女警黄曼在一夕之间变成了高位截瘫患者。此后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都只能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更残酷的是,多家顶尖医院都已经断定她此生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在我国,还有100多万人因为脊髓损伤丧失了行走能力,难道一场意外真的要颠覆他们和家人的一生吗? 

看到眼前只能坐在轮椅上,双手几乎没有力量,身边丝毫不能离开看护人的黄曼,让人很难将现在的她与12年前那个曾参加省市刑侦大比武,参与解救被拐妇女儿童,荣立国家公安部一等功的超级警花联系在一起。2006年,就在黄曼婚礼当天,她不幸遭遇车祸,从此颈部以下就失去了知觉和痛觉,当时的丈夫离她而去……这场变故,也让她在轮椅上一坐就是12年!

111

从保护人民安全的警察,突然变成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截瘫病人,这是谁都无法承受的痛苦。而她当时的丈夫,也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离开,让黄曼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黄曼却没有一天放弃过自己,她自学了心理咨询师,在08年四川地震时坐着轮椅来到受灾现场,为当地群众展开心理咨询。

黄曼的乐观和坚强也让她收获了新的感情。2011年,黄曼与现任老公郭强走入婚姻殿堂,郭强说,自己正是被黄曼的达观积极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折服,他愿意照顾她一辈子。婚后,郭强也正如婚礼上承诺的一样,每天都全身心的陪伴着她。到今天,黄曼的生活仍旧需要丈夫抱着才能完成,每天丈夫都要将她抱起放下二三十次,经常累得他大汗淋漓,但他依然默默守护在黄曼身边,带她走访了各地名医。可惜医生们都表示:从医学角度上讲,黄曼想要站起来几乎不可能……“只要她能站起来,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谈起未来,郭强一直不愿放弃希望,“好想有一天能站着拥抱她”。

222

为了实现黄曼一家的梦想,央视《机智过人》第二季找到了助力外骨骼团队,他们曾经帮助30岁的截瘫患者林寒成为残运会火炬手,这套助力外骨骼拥有拟人化步态、多传感融合的自然交互技术,专门为脊髓损伤瘫痪群体而研发。 

在《机智过人》第二季现场,“机智见证团”成员撒贝宁主动请缨,要在黄曼尝试之前,替她亲身体验一下:“这套系统最重要的是平衡,因为瘫痪患者是没有平衡力的,很容易摔倒。”穿上了助力外骨骼的撒贝宁坐着十分不便,连裤角翻了也没法弯腰整理,起身站立的过程也非常缓慢:“只有在做梦的时候才会体验这种感觉,那就是你和机器连在了一起。”

111

虽然助力外骨骼十分神奇,但是黄曼警官的身体情况实在太特殊了——12年的卧病在床加上截瘫面在脖子以下,位置太高,让黄曼肌力耐力减退十分明显,平衡功能也有很大障碍,上肢力量更是非常薄弱,连手指握拐这个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完成……

444

555

针对黄曼的情况,研发团队紧急调整了方案,为黄曼的助力外骨骼机器上加入了脑控装置,让她通过脑电波对模块进行控制,从而向外骨骼传达指令。但让人揪心的是,黄曼警官的脑电信号也十分薄弱,在训练过程中,她从未成功站起来过一次……这次成功机率可能是0的人机挑战究竟结果如何?敬请收看央视一套8月11日晚黄金时间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