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新疆味道(续)(8月5日-8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6日 16:25 A-A+

新疆味道(续)(  2018年8月7日21:53

新疆的自然气候,滋养出了香甜多汁的瓜果。它们让这里的生活,天天透着甜,处处流着蜜。

每年五六月份玫瑰花盛开的季节,就是和田人做玫瑰花酱的时候。

玫瑰花瓣和白砂糖以1:2的比例混合揉碎,放入罐子,在太阳下暴晒。每天翻动一次,使糖分融化发酵,直到罐中物体变为红褐色,玫瑰花酱就做好了。玫瑰花酱中加入少许干玫瑰花,再与杏干、核桃、花生等各种新疆干果混合,就是制作玫瑰点心的馅料了。干花瓣与面粉糅合,做成面皮。四个面皮依次错开叠放,加入馅料,卷成一朵朵漂亮的玫瑰花,蒸熟后,花香浓郁,诱人食欲。

 

制作玛仁糖 

制作玛仁糖 

油糕 

油糕 

奶茶 

奶茶 

酸奶疙瘩 

酸奶疙瘩 

塔塔尔族点心“喀拉阔孜” 

塔塔尔族点心“喀拉阔孜” 

和田玫瑰花饼 

和田玫瑰花饼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啤酒花产地。每年八月,是啤酒花采摘的季节。刘亨福用小锅熬制啤酒花,与麦子同煮,制作比瓦尔。过滤冷却后,加入蜂蜜和糖,将所有这些密封起来进行发酵,每天加糖,几天后就可以饮用。发酵时间越长,比瓦尔的酒精度数就会越高。

昌吉小吃街上,有一种受欢迎的小吃油糕。核桃、芝麻、花生、白糖是这家油糕店的主要馅料,烫面和油温是起酥的关键,炸过后,表层金黄脆酥,内里软糯可口。

除了香甜的瓜果,新疆的奶制品也是当地居民餐桌上一道甜蜜的风景。

唐布拉草原上的伊犁马平均每日的产奶量可以达到6公斤。

线木斯亚把放凉后的马奶,倒入“萨巴”里。每天用木杵搅动数次。几天后就成了略带咸酸、清凉适口,沁人心脾的马奶子了。

草原的盛夏,时时飘溢着诱人的奶香。由于长期的牧区生活,牧民们对加工各种奶制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把脱脂后的牛奶重新倒回锅中煮沸,然后自然冷却。经过一夜发酵,美味的酸奶就做好了。喝不完的酸奶也不能浪费,聪明的哈萨克族人想出了新办法,即保存了多余的酸奶,又创造了另一种美味——奶疙瘩。将发酵好的酸奶倒进白色细孔的布袋子里压缩脱水,在屋外悬挂四到五天,让酸奶和水充分分离,剩下的部分就是做酸奶疙瘩的原料。

阿得力与妻子热娜经营着一家传统的乌兹别克冰淇淋手工作坊。鲜奶必须用煤火熬制,每天8小时,再加入鸡蛋和砂糖,这就是制作冰淇淋的全部原料了。把熬好的原料放入冷水槽中,不停搅拌,自然冷却。高宏霞用制作玛洛什的传统配方,加工生产出的这种俄式冰棍,既提高了产量又保留了纯正的味道,在如此炎热的夏季,吃上一根冰凉的俄式冰棍,是最消暑的享受。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