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新疆味道(续)(8月5日-8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6日 16:25 A-A+


新疆味道(续)(  2018年8月6日21:53

羊肉是新疆人餐桌上的一绝。新疆人的生活,翻腾在浓稠的羊汤里,滋养在鲜美的羊肉里,深藏在五花八门的羊杂秘方里。

手扒羊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是我国西北少数民族的传统食物,因地域不同,风味也略有不同。新疆的手扒肉,因为有着天然的原料优势,吃起来,即便不加任何调味料,也足够鲜美。 

平锅羊肉 

平锅羊肉 

大盘鸡 

大盘鸡 

面肺子和米肠子 

面肺子和米肠子 

炒羊杂 

炒羊杂 

椒麻鸡 

椒麻鸡 

羊肚包肉 

羊肚包肉 

大盘鸡炖洋芋鱼鱼子 

大盘鸡炖洋芋鱼鱼子 

柴窝堡辣子鸡 

柴窝堡辣子鸡

在沙漠深处,对于羊肉的制作手法还可以往前推到更远的年代。新鲜的羊羔肉连骨剁成小块,包进一张完整的羊肚子里,直接用红柳枝条封住羊肚的口儿,用一根空心的芦苇杆插在封口处,用以通气。

把羊肚包肉全部埋进烤热的沙子里,芦苇杆露在沙子外面排气。借着正午时分沙子的保温度,两三个小时,肚包肉就做好了。

即可果腹,又能滋补的羊杂,在气候偏冷的西部地区,历来是一种经济实惠的风味小吃。炒羊杂的步骤并不繁琐,技术上讲究的是大火猛炒,速度要快。洋葱和辣椒是最基本的配料,但不同的羊杂在炒制时,还是各有各的讲究的。油大的羊肠和三瓣要放西红柿,有去腻的效果;膻味较重的腰子,就要多放孜然。

如果说,羊肉在新疆的风行与独特的物产有关,那么鸡肉美食的五花八门与美不胜收,就彻底显示出新疆人的爱吃、好吃和会吃。新疆大盘鸡、辣子鸡,椒麻鸡……这些鸡肉美食,不但丰富着本地人的餐桌,也流传各地,声名远扬。

沙湾大盘鸡,讲究选用当地散养土鸡,这种鸡肉口感劲道,经过反复翻炒,肉质也不会变柴变老,除了西戈壁镇的土鸡,其他配料也有讲究,安集海的辣皮子,乌兰乌苏的大葱,博尔通古乡的土豆,土豆切块,浇上鸡汤后,放入高压锅中压熟。

椒麻鸡的做法则又有不同。把整鸡进行改刀,切成一指宽的段,码入盘中,点缀葱段。在熬好的椒麻油中,适量加入枸杞、小米椒等食材,增加风味。将汤料搅拌均匀后淋在盘中,鸡皮爽脆,鸡肉紧实,鲜辣椒麻,越嚼越香。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