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新疆味道(续)(8月5日-8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6日 16:25 A-A+

新疆味道(续)(一)  2018年8月5日21:53

因为营养丰富,抓饭在新疆被称为“十全大补饭”,它的制作水平往往代表了一位厨师的基础技艺和厨艺高低。而肉饭同食,多民族共爱的地位,又使得抓饭成为名符其实的“新疆一绝”。

 

抓饭配皮辣红、凉粉等经典小吃 

抓饭配皮辣红、凉粉等经典小吃 

南瓜素抓饭 

南瓜素抓饭

在新疆人眼中,抓饭里富含维生素的洋葱、胡萝卜,脂肪含量很少、蛋白质含量却很高的羊肉,都是对人体所需营养的极好补充。这样一碗抓饭下肚,一天的开始,可谓扎实,可谓完满。

抓饭的选料必须十分讲究,正如新疆俚语所说,“胡里吗汤”是做不好抓饭的。大米要新鲜,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羊肉要鲜嫩,最好有筋又有骨,有肉又有油;胡萝卜要选黄色的,做出的抓饭色泽金黄。 

抓饭肉饭同食,配料丰富 

抓饭肉饭同食,配料丰富 

抓饭色泽晶莹,颗粒饱满 

抓饭色泽晶莹,颗粒饱满

新疆的不拘一格与博大融合,使得抓饭在长时间内保有原本风味的同时,也催生出千变万化的惊喜来。

在距离布尔津460公里外的塔城市,这种惊喜是由风带来的。厨师田玉寿正在制作的,是塔城特色——风干肉抓饭。经过风干的牛肉在长时间的焖煮中,已经化去原本略硬的口感,丝丝香气与肉汁一起,从牛肉特有的纹理中渐渐渗出。这种香气是牛肉在风干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特味道。

薛萍本是新疆伊犁人,虽然到青岛很多年,但做起家乡饭来,她还是轻车熟路的。五十四岁的薛萍,根据自己和老伴儿的身体情况,用南瓜做了一种素抓饭。 

布尔津的湖泊 

布尔津的湖泊

在被称为“童话城”的布尔津,由于地处额尔齐斯河畔,这里拥有极为丰富的水产资源。王东师父用河鲈做了一道“美人鱼抓饭”。用鱼汤打底蒸熟的抓饭,金黄油亮,颗粒饱满,鲜香扑鼻。王东师傅将它命名为“美人鱼抓饭”,这是典型汉族与少数民族餐饮的完美结合。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