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2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蚂蚱一旦撕咬起来,可不是咬伤就算了,往往要置对方于死地,而受伤的蚂蚱最后会惨遭其它蚂蚱吃掉。

孟凡佳:小蚂蚱多了它也咬架、打架,然后会有伤亡的,我们也能看到这些蚂蚱之间互相吃,所以说即使孵出那么多,它有每平方固定的产量,所以说你想产多了也白搭。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2016年孟凡佳建了40个大棚养蚂蚱,一个大棚65平方米,养到第三茬,孟凡佳发现每平方米的饱和产量在3斤左右,一斤蚂蚱200来只,一个大棚最多能容下40000只左右。到了年底,40个大棚一共收了16000斤蚂蚱,孟凡佳以20元一斤的价格卖给贩子,赚了30万。

孟凡佳:觉得这东西,我本想试验试验的,没想到无缘无故就挣了这30万,我当时就想,如果是这样的话,效益这么好,那我何苦不全部都养上蚂蚱呢,就这样,我对原来的养殖棚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7年,孟凡佳的蚂蚱养殖棚扩建到1200多个,赶上了最后一茬养蚂蚱,平均每个棚产了130斤,一共收了15万多斤,销售额达到400万元。

可是,从这一年开始,蚂蚱给孟凡佳带来的财富远远不止这400万,而是帮他的虾塘多赚了300多万,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7年孟凡佳养了1000多亩虾,而他的蚂蚱养在这些虾塘间隔的台田上,就能帮他的虾每斤多卖出8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孟凡佳:你看,这是它的嘴,然后可以看到嘴上的这个大钳子,这就是它吃东西用的,你看。

掀起来的白色这片东西,虽然看起来像大门牙,但其实这是蚂蚱的上唇,而切齿就藏在里面深褐色的部分,它的切齿能含住芦苇,进行切断和撕裂,咀嚼力很强,所以蚂蚱就喜欢吃芦苇这种纤维多的植物。

这样一只成虫蚂蚱一顿能吃下和自己体重相当的芦苇,一天吃三顿。1200个棚的大小蚂蚱每天要吃掉30000斤芦苇草。

中午12点,喂完蚂蚱,员工们回去午休了,但孟凡佳这时候却不敢离开,因为一些不速之客正在蠢蠢欲动,一只黄嘴喜鹊现身了,它站在蚂蚱棚上伺机而动,发现有人,又跳了下来,若无其事地在蚂蚱棚前散步,它已经惦记面前这个棚里的蚂蚱好半天了,站在蚂蚱棚顶上容易被发现,它就等着蚂蚱聚集到网边,趁人不注意就啄开网子美餐一顿。

孟凡佳:把网子啄破以后它就把里面的蚂蚱吃掉。

记者:这个网有被啄破的吗?

孟凡佳:有。

记者:在哪里?

孟凡佳:你看,这里。看一下这里,这里就被啄破了,我们自己就拿胶这样粘上一下。

孟凡佳的蚂蚱吃的是天然芦苇,不仅肥美,更让蚂蚱身上的一样东西非常值钱。

孟凡佳:你看这只在排便,刚排出来。

记者:这是排的便吗?

孟凡佳:这是排的粪便,就是这个颜色。

记者:粉红色的。

孟凡佳:对。

一粒蚂蚱粪大约只有4mm长,放在手指上完全感觉不到它的重量,掉在地上几乎就找不到了,但它对孟凡佳来说绝不只是一粒蚂蚱粪,而是帮助他年卖2000万的宝贝。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每卖完一茬蚂蚱,孟凡佳都要清扫蚂蚱棚地面的一层土,收集起来,这一层土其实就是满满一层蚂蚱粪,一茬过后,每个蚂蚱棚能收集大约2立方的蚂蚱粪。

孟凡佳把它们泼洒到虾塘,就能增加虾塘里的藻类,促进有益菌繁殖,就是通常说的肥水。

以前虾塘的水,养出的虾80%以上个头只有12厘米左右,出塘价只卖到20元左右一斤,而有了蚂蚱粪肥水,养出来的虾,不仅亩产达到800斤,而且超过一半的虾个头能长到15厘米,出塘价能卖到28元/斤,孟凡佳一共养了1000多亩虾,能多赚300多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2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毕业两年就年赚百万,赚钱的招儿一个接一个,可三年前,他的虾塘面临一个致命威胁。他偶然发现一种不起眼的虫子,让他的虾塘变成了一道奇观,2017年,还帮助他实现销售额两千六百多万元。看山东省乐陵市的孟凡佳如何靠一种虫子实现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802 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